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身体好是“好学生”的重要指标

2019-03-27 09:36: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媒体报道,按照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的自主招生进程安排,6月10日至22日是试点高校组织考核的时间段。从考试内容和形式看,除了传统的笔试和面试,体质测试成为众多高校纳入考核的内容。例如,合肥工业大学就规定:体育测试项目包括掷远、立定跳远。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高三毕业生评价指标),凡有一项测试不合格者将不能入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曾连续多年下降,力量、爆发力以及耐力等指标下滑,近两年来已有好转。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凯珍指出,运动不足所造成的体质下降,可导致非传染性和精神类疾病,已被广泛证实。事实上,除治疗因运动不足引发的疾病,需要花费巨额医疗费用外,体质下降还影响着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

  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现实,引起各方重视,并将体测纳入中高考项目,包括减少近视的发生率,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目标考核内容。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学校和老师因担心出现各种意外而不同程度地取消了长跑、单杠等动作剧烈的项目,有的学校还不允许学生下课后到操场玩耍。而作为教育形式的导向棒,考试内容对“学什么”具有明确的指向性。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不在考试形式出现差异,而在于考试内容出现了分化。

  有了好的身体,个人的生活、学习和事业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在综合素质评定中,身体素质具有基础性地位。身体好是“好学生”不可或缺的指标,也是评定一个学生素质高低的核心要素。把学生体测作为考试的重要内容,属于素质教育的题中之义。自主招生作为学生进入大学的通道之一,同样需要重视“好身体”这一关键指标,既要对接教育大趋势,更要通过补强体测项目,让自主招生更加科学,导向更加鲜明,责任更加明确。

  其实,高校自主招生增加体测项目早已施行,却遇到个别家长反对、学生难以适应和学校承受较大风险的困难,部分高校干脆选择放弃体测项目,以增加文化考试项目和分数比值作为替代。尽管此种谨小慎微、瞻前顾后的态度迎合了外界要求,却也释放出负面效应。如果考试的指挥棒无法起到导向作用,重视身体锻炼就会沦为空谈。相反,只有让所有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都能实施体质测试项目并将其常态化,学生健康虚置化的问题才会实现根本好转。

  开展体质测试以评定身体素质,应成为规定动作并得到全面实施。把体育测试作为招生考试的前置条件,除了要遵循“体测纳入中高考项目”的统一要求外,也需要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让身体好这一普遍要求得以落地。

  (作者系职员)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