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首例!学子肖宗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6-04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4日讯 近日,济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硕2001班研究生肖宗奇在山东省立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济南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首例。 

  肖宗奇于2015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后经 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检测配型,2021年3月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后经全面体检和筛查配型成功,成为济南市地第111例、市中区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等某些恶性疾病的有效手段,采用注射动员剂,分离外周血的方式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为血液病患者点燃生命的火种,是关爱他人、造福人类、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程。对不断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肖宗奇在接到初配相合的通知后,利用自己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积极配合山东省、济南市红十字会及市中区红十字会的工作和捐献前的各项检查,捐献意志坚定,从未有任何怨言。6月1日,在山东省立医院采集室,历时4个多小时,肖宗奇通过体外循环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以特殊的方式为素昧平生的血液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的希望。(通讯员 刘珂珂)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