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济南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一二三”发展思路

2022-09-15 19:05: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近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全省上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时代背景下,济南大学深化改革开新局,凝心聚力冲一流,努力建设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而砥砺前行。

  在这次党代会上,济南大学确立了“一二三”发展思路,即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个阶段。

  坚持“一个目标”,就是要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成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这是贯彻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是35万海内外济大人的热切期盼,更是新时代济南大学再创辉煌的战略选择,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坚持“两条主线”,就是要扬优势强特色、抓改革激活力。这是全局性的任务:要跳出济大看济大,在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山东发展特别是济南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破立并举、求新求变,攻强项、补弱项、扬优势,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这是全方位的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以一流的境界、一流的标准、一流的要求,谋在先、抢在前,凝聚济大共识、汇聚济大合力,坚定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全面激发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这是全过程的引领: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松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跑出济大加速度、创造济大新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发展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坚持“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冲一流。从现在到2027年,学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力争实现A类学科或国家一流学科突破,主要办学指标稳定在省属高校前列,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国内高校100强,建成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标杆性大学。

  第二阶段:争进位。从2027年到2035年,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充分彰显,力争1-2个学科稳定在国家一流学科行列,综合实力排名百强内位次前移,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格局基本形成。

  第三阶段:建名校。从2035年到2050年,建校100周年前后,学校整体实力及主要办学指标达到国家一流大学水平,推动更多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向着海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迈进。

  济南大学从现在开始到2027年,是落实“一二三”发展思路,“冲一流、进百强”的关键时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对完成“三步走”发展阶段目标,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成创新性、开放式、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济南大学今后五年工作的目标任务是:高质量完成“一二三”发展思路确定的第一阶段“冲一流、进百强”目标任务。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全面优化,本科招生专业稳定在70个左右,通过专业认证(评估)20个左右;本科生继续深造率达到35%以上;在校研究生数量达到7000人左右;取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2项;实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突破。学科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力争获评A类学科或国家一流学科1-2个,B类学科4-6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3-5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3个。科研创新能力全面强化,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0项左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项左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0项左右,年度科研总经费达到4亿元左右;发表“三类高质量论文”1200篇左右;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1-2项;力争实现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突破。师资队伍水平全面提升,专任教师规模稳定在2400人左右,新增国家级人才10人以上,省级以上人才突破100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70%左右。

  为确保完成五年目标任务,济南大学全校上下将全面落实“四五六”战略部署,即强化四大战略: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同发展;实施五大工程: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高水平师资建设工程、高层次科研提升工程、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夯实六大保障:文化建设要固本培元、内部治理要提质增效、管理服务要深度优化、民生保障要全面加强、基本条件要逐步改善、开放办学要彰显活力。

  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战略要求、新的发展机遇,济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责任无比重大。全体济大人将凝聚上下同心的合力,坚定事争一流的决心,扛起披荆斩棘的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刘珂珂 )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