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学期从“心”出发 | 双减大家谈 | 新学期教师说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21专题 > 新学期·加减法 > 新学期从“心”出发 > 正文

历城二中“守望者”韩涛: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1-09-10 08: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历城二中考出去,又回到历城二中教书,二十年间,韩涛与历城二中的故事有很多。教师节前夕,他给记者讲述了几件在历城二中的“小事”。

   

  鲁网910日讯(记者 殷会丽 摄影记者 张慧敏)从历城二中考出去,又回到历城二中教书,二十年间,韩涛与历城二中的故事有很多。教师节前夕,他给记者讲述了几件在历城二中的“小事”。

  班级里的守望者

  人生在勤,志达天下。像历城二中的所有教师一样,勤志文化已经渗透进韩涛的身心。马上去做,是韩涛对待任何事情的态度。

  去年,在一次接力赛中,韩涛班级的同学姚舜禹跑步时不慎骨折,韩涛拨打120急救车,将孩子送往医院,,并预支了医药费。姚舜禹住院期间,韩涛每天打电话和孩子及家长沟通情况。术后卧床休息的日子里,姚舜禹最焦虑的是耽误了学校的课程。韩涛和家长商量像疫情期间上直播课一样,让姚舜禹在家里学习,尽量减少对课程的耽误。

  说干就干。韩涛从网上买来摄像头安装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候打开摄像头,给姚舜禹进行实时直播,让姚舜禹清晰、完整地听到老师授课。年级省级联考,韩涛把试卷邮寄给姚舜禹,让姚舜禹按照流程在家独立完成考试,考试结束后,姚舜禹家长又把试卷邮寄给韩涛,收到试卷后,韩涛立马组织老师给姚舜禹阅卷。

  元旦,班级举行“寻找身边的榜样活动”,姚舜禹获得了班级奉献奖,在摄像头的另一端,姚舜禹幸福地接受同学们的祝福,这个场景,韩涛感觉很温馨。

  人生海海,历城二中不过是二中学子的短暂一站。温情和关爱,是韩涛最想留给学生们的。

  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每次见到韩涛,他都是一副笑模样。韩涛很少为工作的事情惆怅,“遇到事情总喜欢往好的方面想,热爱生活才能热爱工作”。为了让学生抓住课堂时间提高语文学习效率,韩涛在教学语言和课件制作上尽可能风趣幽默,“让学生听得带劲,他们就会更热爱学习”。

  韩涛带过的学生中,有家庭条件特别贫困的,也有因为与父母关系不好而不愿学习的。不管学生是什么情况,韩涛都不会放弃。“有人说高中老师挺难,我觉得付出就有收获,即使工作再累,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奔向自己的前程,我也由衷地高兴。”

  学生写给韩涛的字条上说:“可能高中的目的真的在于考大学,但高中能给我留下的只有回忆和青春,以及必不可少的成长。而每次最快的成熟,都源于班会中老班的点滴的话语。”

  刘晓旭是韩涛的学生,现在她也来到了历城二中工作。“老师幽默依旧,同时更多了一份睿智”,刘晓旭精准地讲出了韩涛的变化。

  教过的学生越多,好像也更懂学生。54级的徐佳宁颇有才华,语文课上经常填词,韩涛鼓励他写诗,“诗歌是有温度的,写诗不仅仅是一种表达,同时也是滋养孩子获得精神成长的过程。”毕业时,徐佳宁装订成册了两本诗集。

  韩涛一个小小的鼓励,可能会让徐佳宁的生活因为诗歌变得浪漫很多。

  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在历城二中有个传统,高三的最后一个月是爱的陪伴月,每到这时,韩涛就会在早晨第一个来到教室,面带微笑迎接每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晚自习结束后,目送每一个同学离开教室。

  韩涛相信班主任的勤奋会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学生天天看到我,心里就会变得踏实,也就减少紧张和慌乱”。

  老师的关爱与鼓励,也许会让孩子遇见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采访的最后,韩涛跟记者说,初中时,自己就想做一名教师,中考时报了历城二中,放榜的那天,韩涛觉得自己的成绩应该是末榜生,但在末榜单前没看到自己的名字,韩涛以为自己落榜了,垂头丧气的往回走,这时一位教师看出了他的失落,让他再去其他榜单上看一看。

  果然有自己的名字。原以为要去上技工学校的韩涛,考上了历城二中,再后来念了聊城大学的中文系,最后回到了历城二中教书。

  韩涛说,这一切都像命中注定一样。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
./W0202109105025235351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