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4.2中队开展家庭互助教育

2018-12-05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辅导孩子写作业,是很多家长的头疼事。“不写作业,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小学生家庭常常上演一部“鸡飞狗跳”家庭伦理武打剧。

  家长只要谈及陪孩子写作业的事简直就是一段辛酸的“血泪史”。

  为指导家长关注孩子教养,搭建起相互交流、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平台,引领广大家长从“家内”走出“家外”,把教养方式从“独养”转变为“群养”,学习方式由“个体学习”发展为“共同成长”,山师附小4.2中队在中队辅导员王素芳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家庭互助合作教育模式。

  班级家委会组织成立了“水果军团”、“高斯”、“四叶草”、“阳光”、“球王”等六个互助合作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每周固定开展2-3次合作学习活动。

  队员们对于这种形式的学习互助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水果军团”的队员明显提高了效率,并且互相学习、互相检查,真正实现了快乐高效的学习。有的时候,因为队员生病等原因请假,她们会在互助小组给同学“补课”,这样既锻炼了队员的表达能力,也体现了小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宗旨。

  “高斯”小组的队员是一群热爱科学的男子汉,其中一位队员还把学习的过程,写了一篇非常好的日记,介绍了小组名字的由来,高效的学习过程,完成作业的喜悦,队员间的鼓励和帮助,最后疯狂的游玩。

  “阳光”小组由几名非常活泼的男生组成,一块学习却安静下来,做作业也非常快,互相检查也更认真了,高效率的完成作业确实令家长感到“意外”。

  通过家长互助,将一部分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辅导中解放出来,让队员自我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激发了队员学习兴趣,培养队员的学习自觉,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意识家长互助,让队员更好的实现小组学习、合作学习,在合作中激发学习动机,高效学习。

  另外互通教育智慧,增进家长的教育素养。家长互助,交流,分享了彼此的教育经验,互通教育智慧,提高了父母自身的教育技巧和教育素养,促进了家校合作。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