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圆满落幕 济南侯氏社火脸谱参展

2019-07-29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2019年7月19-22日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开展,济南侯氏社火脸谱参展,并在本次海峡两岸文旅展中,分静态体验和动态体验两种进行了展示。静态展演即在纸壳糊制面具上手绘脸谱体验绘画之美,动态体就是深层次的体验非遗表演之美。

  侯氏社火脸谱传承至今,已迈入第七代,上可追溯至1820年清代侯氏太祖──侯学林大师,在当时侯氏的这位太祖爷爷是位文人,为能写绘画的知识份子,因此常替乡里的请神人绘製绘脸,经年于此传统信仰耳濡目染之下,开始将这些神祇的模样,纪录于纸、木板之上,于是名声逐渐传开,越来越的村人请他绘製这些脸谱,遂成一项技艺传承了下来。

  然而「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这是很多古老技艺的老规矩,也因这样的老规矩,或多或少导致很多在地文化的失传,以及逐渐淹没于历史洪流之中。

  济南侯氏社火脸谱也曾有这样的老规矩,但因其第六代传人──侯志新大师不忍传统技艺没落、失传,有感「独木不成林」,因而打破这项规定,只要有人肯学、愿意学,侯老师都愿意免费指导,因此收了不少的徒弟,让这项非遗文化注入新血,重获新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