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守法从小做起

2020-06-29 09:43: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看到一个消息令人震惊,一名小学生觉得好玩,把一袋冰咬了个洞,装进老鼠药,放到另一个同学的桌子里,那个同学一不小心吃了那袋冰,结果不幸身亡。放老鼠药的同学,可能是想恶作剧一下,他以为误食那袋冰,只会拉肚子而已,却不知道已经犯了法。生活中,也有同学看见别人有好的东西,自己也想要,就悄悄拿走同学的东西,想着玩几天就还回去,但是他却不知道把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丢了东西的同学却很着急。这种没经过他人同意就随便拿走东西的行为是很危险的,别以为自己还小,这种行为就不能算偷,不要说什么“都是同学,过几天就还”,也不要说“不就是拿来玩几天,还给他不就得了”。这种同学得注意了,所谓“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小时候不注意改正,长大了就可能犯法坐牢。

  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是比较好动的,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有可能什么时候犯了法都还不知道。上面的两个故事告诉我们要从小学习法律知识,从小尊重法律。这两名同学,都缺少学习,没有法治意识。万丈高楼平地起,小学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开始,通过学习我们开始走近世界,认识世界。学法懂法,尊重法律,对我们小学生真的很重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好好学习,我们就没有法治意识,就不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就算自己犯法了,也不知道到底错在哪里,长大后更可能为所欲为,自己的行为很有可能就会伤害到他人,让他人不幸福。

  法律知识的学习无处不在。学校的道德与法治课是学习,爸爸妈妈的教诲是学习,学习他人学法好的方面是学习,从他人的反面教材汲取教训也是学习,从书本上学法是学习,从网上学也是学习。只要我们肯学习,到处都有学习法律知识的机会。同学们,让我们在法治知识的海洋里自由地学习吧,做一个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吧!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