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寻根筑梦,景小美传承红色基因

2021-04-07 08: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济南市景山小学为切实增强队员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学校组织以“学党史寻根筑梦,景小美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烈学党史,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过一个健康、文明、红色的清明节。

主题班队会

  1.学党史: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各中队举行“祭英烈 学党史”主题班队会。让队员通过阅读资料,上网查询等方法,收集有关清明的来历及习俗,了解清明节的文化内涵,通过主题班队会讲述有关革命先烈的故事,在故事学党史,感党恩,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激发景小美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2.学党史:家族记忆我追寻

  祖先是我们的生命之源,祖先的功绩是我们继续前行的立足之点。传统节日连接着祖先与我们的生活的精神纽带,文化血脉。通过追寻自己家族的红色印记,家族的发展等,在追寻中感恩祖先,慎终追远,快乐生活,永存一颗尊敬和感恩之心,树立对自己家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学党史:红色歌声我传递

  最耳熟能详的曲调中蕴含着最朴素的感情,一首首脍炙人口红色歌曲,《闪闪的红星》《爱我中华》等是不忘初心的坚持,是砥砺奋进的旋律。通过演唱红色歌曲,以歌声为翅膀,传递红色声音,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4.学党史:节日文化我弘扬

  文学作为最能直接反映人的思想与情感的表达媒介和抒发、反映情感的艺术形式,在与清明节文化、社会习俗、追忆先烈的结合中,艺术家为后世留下了丰硕的文艺成果,通过吟诵关于清明节、革命先烈的诗词歌赋,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

  5.学党史:红色信仰我传承

  红色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多少英烈舍小家为大家、忘小我成大我,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通过观赏英雄先烈的红色电影,深入了解先烈事迹,感受革命先烈信仰如磐,志坚如钢的英雄品质,弘扬坚韧不拔的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6.学党史:缅怀祭奠革命英烈

  学校组织队员登陆济南文明网等网站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向烈士网上献花、发表祭奠感言等来缅怀烈士丰功伟绩,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来到济南战役纪念馆、解放阁、五三惨案纪念碑等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和革命战争中重要战役、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缅怀革命英烈的纪念活动,继承英烈遗志,珍惜和平年代美好生活。

  景山小学通过清明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队员思想认识,学党史,感党恩,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过一个健康文明的清明节;通过活动,教育学生爱祖国、爱家乡,渡过一个有意义、充实的清明节;教育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队员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通讯员 孙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