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好老师︱朱立金:教育,无怨无悔的选择!至爱,孜孜不倦的追求!

2022-03-15 16:19: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附小好老师》栏目上线!

图片

  朱立金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语文教师

  班主任

  正高级教师

  山东省特级教师

  一、育人篇

  朱老师热爱每一个学生。多年来,她坚持学习儿童心理学知识,致力于用阳光的心态培养具有阳光心灵的儿童,让每一朵花都绽放出自己独特的色彩和芬芳。

  她深知:儿童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学习能力提升的催化剂。作为班主任,朱老师每接一个班,都会遇到问题儿童。比如:感统失调、多动、抽动秽语、自闭、阅读障碍的儿童……为了更好的达到教育效果,朱老师坚持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他们。她先是主动学习儿童心理学知识,2005年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朱老师边实践边研究,为问题学生的行为改善、成绩提升保驾护航。

  日常班级管理中,她致力于营造宽松、愉悦的班级育人环境,主张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她积极创建沟通、协作、交流的班级管理文化,注重专业、有效地指导家庭教育。

  她坚持不与家长说那些“应试主义”的话,而是给家长多说如何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和性格的话。朱老师经常给家长支招,给予家长精神上的支持和专业化的建议。她坚持利用各种信息手段,及时跟班上每一位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交流,获得家长的认可。

  在教育过程中,她常常提醒自己:孩子是在成长变化的,孩子的未来有无数可能,她力求所有的教育行为都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悄然进行。

  二、教学篇图片图片

  作为语文教师,朱老师潜心研究教学。虽已年近50,但她仍一直活跃在观摩课、研究课、展示课、交流课的讲堂上。她曾有幸与全国特级教师贾志敏老师同台,贾老师评价她的课:循循善诱、兴致勃勃、精彩纷呈、相得益彰。

  单元习作是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也是老师比较头疼的一个地方。问题就是课题。由她主持的《基于习作素材积累的中高年级小学生个性化单元习作研究》成为2013年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二五”立项课题;2015年12月,她主持的《探索素材积累与个性化表达的小学生单元习作的深入研究》在山东省教育教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中成功立项,成为2015年度重点自筹课题。她关注并研究课堂单元习作教学,致力于通过课堂探索,让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都爱上写作。

  在习作教学的过程中,她以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为出发点,用学生更易接受的方式去开展习作教学。在习作课上,她总会先激发学生观察的兴趣和表达的欲望,然后融入写作技巧。比如,她经常采用巧设情境、图片开导、动手操作、实地观察等有效手段解决学生找不到素材的问题。2015年她执教《学写导游词》获得济南市“优课”;2017年《成长的故事》获得部级“优课”。

三、笔耕篇


图片

  多年来,朱立金老师连续在《师大附小报》上发表多篇习作教学心得。2015年,她把点滴的学习收获整理成一本近10万字的册子,名为《但为耕耘 不问收获》,虽未出版,但是记录着她的成长历程。

  2018年10月,朱老师的专著《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与研究》由山东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此书以一名实践者兼研究者的身份,梳理了她的成长历程,记录了她在阅读教学和习作教学方面的思索与心得。(通讯员 王文彬)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