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一体三翼”体系 打造幸福成长乐园

2016-06-28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6月28日讯(通讯员 巩加路 曹鸣)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经历5年的文化沉淀,形成了“养德、育能、慧心”的核心价值观。养德就是修炼学生的言、行、意,学生出口良言善语,举止遵规守纪,起心动念诚实守信。学校通过构建“一体三翼”的德育体系来完成学校的养德目标。“一体三翼”:一体是指幸福班集体建设,左翼是指德育队伍提升,右翼是指德育活动课程,尾翼是指平安校园创建。学校以构建“一体三翼”德育体系为抓手,以德育课程主题化为思路进行德育课程体系建设,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在学科教学、团队工作、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渗透德育,发挥教师在德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和联系,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幸福班集体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也是培养学生良好品德的主要载体

  班集体是学校实施德育教育的基本结构,班级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来完成学生意志品质、个人习惯的培养,促使学生实现个体社会化和发展学生的个性。 幸福班集体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幸福班集体建设现阶段已经进行了三步:第一步是班集体班纪班规的制定和实施;第二步是学生班干部培养;第三步是班级文化建设。学校政教处多次举行主题的研讨会,使班主任明确班级班规的制定的原则和内容,班干部培养的方式和途径,班级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本学期重点举行了班级文化建设评比。班级文化走廊成为一个学生个性和学习成果展示的窗口。班级内做到让每一面墙壁、每一处角落都发挥育人功能。文化建设不断净化和美化校园环境,做到班级有花草,卫生无死角。通过幸福班集体的建设,现在学校班级各项制度在班干部的管理下运转正常,班级文化建设温馨舒适,书桌书房书柜物品摆放整齐,学生读写姿势达标,仪容仪表规范,在“勤勉、自主、优雅”学生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学校形成了班风正、学风浓的良好氛围。

  德育队伍是学生培养良好习惯的导师和依靠

  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取决于学校是否有一支高素质的德育队伍,所以应把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德育工作的首位。学校德育队伍主要包括德育管理干部队伍、班主任队伍、家长学校和学校学生干部等。学校每周召开德育协调会,每月召开全校班主任例会,每学期召开分年级的家长学校会议。学校通过定期集会保障教育任务的贯彻落实和德育管理思想的统一和提高。

  班主任队伍是学校的坚实脊梁。学校加强以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队伍建设,完善班主任选拔机制,保障班主任队伍的素质与水平,着力提高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水平,选拔推荐骨干班主任参加各种培训,定期举办班主任工作论坛。学校积极组织班主任参加全市班主任网络研修活动,邵传俊、李华丽老师作为指导教师认真负责,精心指导班主任进行网上讨论、撰写评论、研修报告。学校所有参加班主任网络研修培训的老师全部满分,在全市同行中遥遥领先。

  提升家长教育水平是新时期提升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因素。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贯彻学校的教育要求,充分利用家长座谈会,通过家长学校,进行面上和点上的交流,变泛泛而谈为有的放矢,变唱独角戏为家校共唱一台戏,变一味等待为主动出击,使其配合学校教育,形成教育合力。学校选派10名德育骨干参加淄博高新区组织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训,邀请南师大的家庭教育专家田玉教授和家庭讲师团特聘讲师马玉娟老师给学生家长做专题报告。学校将家长教育水平的提升作为学校办学水平提升新的亮点,有计划的开展家庭教育活动,让学生的教育立体化、全面化。

  德育活动课程体系建设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和良好习惯的主要途径

  德育活动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和良好习惯的重要途径,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得到团队体验和个体成长感受。德育渗透在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如何将其课程化,这就需要有主题,因此德育课程主题化是开发养德课程的主要方式,是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系统的要求,体现了学校育人的价值导向和进行德育工作的途径与方法,有助于增强新课程背景下德育工作的校本化、科学性和实效性。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的“养德”课程的目标是学生良言善语、遵规守纪、诚实守信。主要包括 “十大习惯”课程、 “六好标准”课程和突出年级主题的思品课程。

  “十大习惯”课程包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做事情有计划;认真写字;在错误中反思自己;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耐心听他人说话;微笑待人;孝敬父母。” “十大习惯”课程通过主题班会落实,优秀班主任示范,全体班主任观摩,然后在学校范围内推开,纳入班集体评价体系。

  “六好标准”课程包括“走好路,穿好衣,上好课,做好操,吃好饭,睡好觉。”形成六好标准三字经,作为初一军训内容,学生熟知后,结合中学生一日常规形成“人人争做六好少年”的日常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根据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提出了“六好标准”“十大习惯”,如何将这些标准和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行为习惯,这就需要进行主题化教育,通过系列化的主题班会、主题教育活动分阶段、分主题的进行系统教育,发挥德育课程无缝隙的渗透养成作用。

  实施分年级的主题的思品课程 在国家思品课程的基础上,突出思品课的功能,四年整体规划,初一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初二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初三进行法制教育,初四进行人生规划教育。分别依此为主题,编写系列校本教材《初中生习惯养成教育》、《初中生礼仪教育》、《初中生法制教育》,每学期用16课时完成。同时注重发挥情景剧、礼仪操、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活动的育人功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系列活动,让学生增进对“24”字的理解,促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每学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学生走出学校走进社会,丰富学习生活增进德育体验的有效方式;再比如依托清明节进行扫墓纪念学习活动、针对钓鱼岛主权问题进行爱国教育活动等等,以此开展综合性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单纯的书本世界走进社会 “大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平安校园创建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学生文明习惯的底线

  学校建立行知文化中心安全文化长廊,开展“六位一体”的安全教育。安全文化长廊围绕“维护校园安全,营造和谐环境”的主题,主要有中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所面临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空安全、防踩踏、校园安全、防自然灾害、网络安全八大主题安全文化构成。每个安全文化课程内容都涉及安全警示、相关制度、安全知识、防范技能四方面的教育内容。同时与高新区法院、高新区消防大队、四宝山派出所、济东强制隔离戒毒所、家长学校通过模拟法庭、报告会等形式展开“六位一体”的安全教育。同时开展各类安全手抄报、黑板报的检查评比活动,结合学校活动开展各种主题教育,结合学科教学活动进行安全内容渗透。学校通过了形式多样的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师生和学校各类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使教职工和学生熟悉并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学校各种安全教育活动责任到人,有过程、有总结,有完整详细的记录。安全教育工作为学生幸福乐园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学校构建“一体三翼”德育体系,立足幸福班集体建设,依靠德育队伍素质提升,通过“养德”课程的实施,不断提升学生在学校的幸福感指数,努力打造师生幸福成长的教育乐园。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