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德育样本专栏刊登高新区第八小学德育建设专题

2016-10-25 0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10月25日讯(通讯员 杨芳)2016年10月,《中国德育》第16期总第184期样本专栏以“让德育深植于乡土文化的土壤”为题,刊发高新区第八小学德育建设专题报道,详细阐述了第八小学“悦天性ž启智慧”核心理念下的乡土德育课程资源构建情况以及相关成绩。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委托《中国德育》利用“样本”专栏,系统宣传报道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深入挖掘区域内地市、区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德育工作的好经验,宣传报道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地好做法。《中国德育》记者选取了山东省包括淄博市在内的5个城市,经实地考察和现场采访后,采用了淄博市教育局局长的专访、记者的山东省淄博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综述、两所高中和一所中小学共5篇文章。高新区第八小学是唯一一所被选中的中小学学校。第16期的整个封底选用了高新区第八小学德育工作文字介绍和图片,这是高新区的首家学校得此殊荣。 

  高新区第八小学以“文博行雅、体健艺美的幸福少年”为培养目标,确立了“以多元化课程为阵地,激活德育生命;以多元化实践为基地,引领自我教育;以多元化评价为手段,张扬学生个性”的德育行动指南。学校有固定的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自理节、足球节、科技节、合唱节等,有富有当地特色的民俗画、剪纸、足球等二十多个个性化社团课程。此外学校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建立了二十多个校外德育基地,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学校多年来坚持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实行全校统一的多元化评价方式,让多元化评价引领学生自主快乐成长,构筑了“多元化评价”德育品牌。 

  高新区第八小学获得“山东省规范化学校”“淄博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淄博市德育品牌学校”“淄博市少先队红旗大队”等50余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