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第二届年会在高新区实验中学举行

2019-12-11 12: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王若兰)12月9日10日,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第二届年会暨高效课堂展示交流研讨会在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12个省、直辖市的28所学校的326名业内专家就如何开展高效课堂进行激情碰撞。

  此次年会由大教育全国创新联盟和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主办,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承办。出席盛会的专家和领导主要有: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主任陈庆军,齐鲁名校长、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大教育创新联盟理事长高一鸣, 贵州仁怀五中校长、大教育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罗正刚(主持),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高立顺等,会议由大教育联盟副理事长罗正刚主持。

  大会伊始,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高一鸣致欢迎词。他表示,作为一所基础薄弱学校,高新区实验中学近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和高考升学率每年大幅攀升,这得益于北京大教育专家对学校的指导和帮扶。作为校长,他很感谢各位大教育专家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在大会期间对高效课堂碰撞出思维火花,让孩子们最终从中受益。

  大教育考试评价中心主任陈庆军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高新区实验中学自加入大教育联盟以来,做了诸多探索,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精细化管理”与孩子的“自主化学习”,是学校成功的两个关键词。借本次年会,希望各联盟学校能进一步交流探讨经验,实现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上,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高一鸣着重介绍在“三自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学校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的成果。“引领学校教育整体变革的三自教育”是该校近年在深化山东省“十二五”教育科学重点课题——“三自一新”教育基础上创新实施的教育教学整体改革。该项目基于人的生命的完整成长,基于“自主、自我、自觉”的本质,融“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为一体,统筹课程改革、课堂转型、德育创新、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历经不断探索,成果显著,建构了“三自教育”育人范式,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彰显了办学特色,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三自教育”即“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自主学习”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自我教育”重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评价,培养学生立德、修身的能力;“自觉发展”是在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基础上实现人的自觉发展,是学校教育的根本目标。高一鸣指出,如何贯彻三自教育?最好的载体就是课堂。在高新区实验学校的课堂上,学生先学,老师后教,实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师生合作学习。老师的作用更多发挥在激励、鼓舞与唤醒上。另外,自主学习的逻辑起点在“学生的问题”上,所以,学校非常重视自主学习后的问题梳理。在课堂开始时,学生要首先提出问题。这以措施,是精准教学得以实现的而关键,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更好地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对微课堂的推广、对导学案的重视,更好地推动了自主学习的落实。

  高校长的演讲精彩频出,引得参会专家和老师不时拿出相机、手机拍摄记录。报告结束后,专家和老师走进高新区实验中学的课堂,观摩高新区实验中学全学科,12节课的自主学习课堂。

  广东湛江二中校长黄杨华是第一次到来到山东来到高新实验,通过两天时间的深入了解,他感受到了高新实验这所生源薄弱学校目前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作为“常客”的临沂临港一中校长王洪凯认为,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三自教育”办学理念很科学也很成功,已在这所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非常值得各生源薄弱学校学习借鉴。

  下午两点,来自其他联盟校的教师给同学们带来67节各自学校高效课堂精彩示范课展示,期中,高一年级35节,高二年级观摩32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为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带来了不同风格的课堂感受,老师们教得认真,学生们听得仔细。而一旁旁听的参会专家和老师,只要在教室里就能观摩到全国各名校老师的课堂表现,高效课堂在这里真正实现交流碰撞。

  全国各地各学科大研讨、校长论坛、大教育专家指导评价、各学校精彩课例展示……

  此次大教育创新联盟第二届年会也将成为全国规模较大、理论扎实、内容丰富,教学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关于高效课堂探究与发展的又一次盛会。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