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写不好--从日常练笔到高分作文”--山东师大附中举行第二场作文专题专家讲座

2019-12-31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彭治旗做讲座

  鲁网12月31日讯 12月23号下午,山东师大附中邀请《课堂内外》主编彭治旗在本校区报告厅为高一学生开设了一场题为“没有什么写不好--从日常练笔到高分作文”的专题作文讲座。讲座由本校区语文教研组长杨海燕老师主持,高一年级学生和高一语文组教师聆听讲座。

  彭治旗是重庆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课堂内外教育研究院研究员,高考作文研究专家;曾担任《课堂内外·创新作文》主编10余年,创办《高中生阅读》;是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命题评审委员会委员,被邀全国各地进行讲座300余场,通过“文字素描”“万物互联”的方法,帮助学生走出写作的误区,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发展写作特长,使之获得包括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的青睐。

  彭治旗以山东省2020年高考模考作文“手机该不该进校园”为例,引领同学们从命题者的角度挖掘命题陷阱,探究审题细节,强调有我之境、对象意识和文体特征,引导大家写出接地气、有灵魂的文章。从“好奇心--温度”、“同理心--合理性”“反思之心--力度”三个角度借助丰富的材料和实践经验指导学生进行日常练笔。

  彭老师讲座生动幽默,互动性强,让同学们感受到有趣的文字、真挚的情感、从反思自我而起的深度思考等优秀高考作文的亮点完全可以通过日常简单的练笔实现,给同学们写作训练开辟了简单易行的路径。聆听报告的同学们表示,报告让自己大大增强了日常练笔的兴趣和信心,深受鼓舞,受益匪浅。

   

  杨海燕主持讲座

   

  学生聆听讲座

   

  学生提问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