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 一位医护工作者子女的感触——山师附中2019级23班王润泽

2020-02-25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知道这是第几个没有母亲陪伴我一起度过的除夕夜,自打我记事以来,和母亲一同度过的除夕夜只有7个。每逢过年过节,母亲总是要去医院上班,因为那是她的责任。

  正值春节,本应是家家户户在家里聊天喝茶的时候,医院里却别样一番。夜里一点,祭祖活动结束后,睡意来了,便要上床睡觉,拿起手机,发现母亲发来了消息,随后便和母亲聊起天来。聊得正尽兴呢,母亲来了一句:又来患者了,走了,拜拜。结束聊天后,我便放下手机,进入梦乡。

  第二天早上,父亲接母亲回来,进门后的母亲却十分憔悴。从母亲口中得知,今年的除夕夜格外的忙,昨天一天的患者数是以往三年除夕夜患者数的总和还要多。可能是因为疫情的缘故,许多患者都不敢去附近的其他医院,纷纷来到母亲所在的医院就诊,以至于工作量大幅增加。看到母亲如此的劳累,我心里不是滋味。

  母亲是一位儿科医生,今年的除夕夜不出意外本应很轻松,只有零零星星的患者来就诊。可出乎意料的是今年除夕夜来就诊的患者格外的多。母亲说,她工作了20多年,头一年在除夕夜看这么多患者。

  自从疫情爆发后,母亲每一次在医院上班都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不能退缩,因为这是她的责任,不可推卸的责任。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一切准备就绪后,做在办公桌前,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

  她是一位母亲,也是一位妻子,同时还是一位医生。面对家人和工作,她选择后者,不仅仅因为这可以养家糊口,更是因为这是上天交给她的责任,这责任,不可推卸,担负的心甘情愿。

  我曾在几天前问过母亲:疫情这么严重,您怕么。母亲毫不在意的笑了笑,说:非典那么厉害我们都挺过来了,这还有什么可怕的。是啊,非典我们都挺过来了,这次新型肺炎还不是如此。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疫情面前,亦是如此。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备注:王润泽母亲名为石建莉,是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位儿科医生。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