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实验、海川中学线上“公开课”非比寻常 “导学用”三招带你玩转线上课堂!

2020-03-19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你是否还在困惑如何提高学生的网课效率?你是否还在担心线上学习的质量?你是否还在困惑怎样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理念与实操同步?看,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导学用”三招带你玩转线上公开课。

  为加强线上教学交流研讨,学习线上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老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通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之后,于3月初开始,分年级分学科展开线上公开课活动。学科内、学科间运用网络平台相互交流、展示课堂效果、分享教学经验,活动涉及每一个学科每一位老师。

  本次线上公开课教学流程跟线下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基本相似,其精彩程度与效果,获得校内外领导、专家认可与好评。

  课前:(自主学习)学案导学,把“脉”问“诊”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具有鲜明的备课流程,力求通过发挥教师集体智慧,通过学案导学,更好的引领学生的学习与成长。旨在培养学生能力的“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在疫情期间优势得到极大彰显。

  备课流程分为轮流主备、借鉴复备、集体研讨、修改完善、形成通案,年级共用。集体备课是亮点,集备讨论时,主备人严格按照上课流程进行说课,复备人就授课流程、课件设计、学案设计、语言教态等进行点评。各学科教师通过头脑风暴智慧碰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疫情期间,老师们虽不能围坐在一起,依然通过网络坚持每周两次集体备课,对初备方案进行反复研讨、修改、完善,精选例题、精选内容,形成统一学案,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学习文本。

  学校坚持“三自”教育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和自觉发展能力,学生在校已经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疫情期间,这种学习能力为成绩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学生通过课前自主预习、做导学案,找出困惑,以小组为单位整合上传给老师。教师再通过学生导学案反馈情况对问题进行梳理,充分掌握学情,有针对性的把“脉”问“诊”。

  课中:(合作学习)问题引领,对“症”下药

  学在前教在后,课堂更有针对性。根据学生课前自主学习情况,教师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困惑为教学逻辑起点,重点施教,精教精讲,对“症”下“药”。

  课中主要为小组合作学习,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借助平台视频或语音,展开互动交流。通过老师与学生对话、小组讨论、学生之间相互碰撞,这种“隔空”对话比线下讨论更热烈,真正让学生动起来,学起来。

  校长高一鸣强调“一节课的成功不是看老师讲了多少、教了多少,而是要看学生如何学,学了多少。“导学用”,就是将传统的关注老师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真正将教师作为引领者、促进者,引领、促进学生主体成长的角色发挥的更加到位。”

  课后:(反思成长)专家会“诊”,助力提升

  课后,老师和学生就当堂课情况进行教与学的反思,针对听评课专家指导意见、建议进行调整,完善。师生合力,实现教学相长,促进学校教学发展提升。

  此次线上公开课听评课,除本校专家组、学校领导,备课组长外,高新区实验中学还特邀北京大教育各学科专家通过连线进行“现场”指导,各专家对于高新实验成功沿用“导学用”大课堂线下教学模式及线上授课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高新区实验中学网上公开课不失为济南市乃至全国典范,个别学科当属最好的网课案例。同时也指出个别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改进的方向。高新区实验中学各学科还参加了由北京大教育组织的全国课例展示会,并获高度认可。

  此次线上公开课凸显出高新区实验中学、海川中学扎实的教育教学及研究储备和疫情以来针对线上教学的精准施策。

  正如高一鸣校长所说,疫情之初,学校便进行统筹规划,通过多措并举、家校合力共同战“疫”。学校于正月初五召开线上学习研讨会,集思广益确定线上学习方案,明确线上集体备课,干部、专家明确分工,分包学科线上集体备课,分包班级参与听课,教师上课家长管理实现家校共育等多方面举措,把线上学习落到实处。并多次分年级班级组织班会、年级家长会、学生线上会议,参加全国线上教学研讨会、高考研讨会,召开教学工作线上调度会等。

  在疫情尚未结束学生不能到校学习的情况下,高新区实验中学把能尽的力量能挖掘的潜能做到了极致。无论是领导干部、学科专家,还是上课的老师们,在这个关键时期,都展现了知识分子的情怀,大家全力以赴投入到备课、学案批改、上课与评课,全力调动学生投入学习。大教育专家也对学校目前的线上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

  疫情尚未结束,线上教学仍在继续,学校领导、老师们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的精神,坚守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为祖国更加强大育人,为学生成功助力,为学校发展贡献最大力量。现在,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疫情拐点即将到来。我们可以充满豪情地说:只要我们足够努力所有的困难都会克服,战“疫”必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疫情之后,我们会蜕变为更加强大、更有内涵、更有魅力的优秀集体。(通讯员 王若兰)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