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团为何频频到访这所学校,看这里,你会得到答案

2021-03-26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三自教育”和“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正在全国中学教育界引起热烈反响。继湖南、山西、河南、广东等省外教育参观团,省内名校、强校——烟台二中党委书记王晓波一行28人来到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进行参观交流之后,3月23日,高新实验又迎来了远道而来的山西朔州实验中学的教育同仁一行10人参观交流。

   

   

   

  上午8点左右,教育同仁在高新区实验中学校副校长魏庆峰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文化,并深入课堂进行听评课等活动。上午9点50分,副校长魏庆峰为教育同仁作了《“三自教育”引领学校整体变革》的专题报告。魏校长介绍道,高一鸣校长多年来一直在实践中探索“三自教育”,只有细化学习与管理上的一点一滴,学会“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最终能够实现“自觉发展”才是教育的真谛。我校能在短时间内有飞跃性进步,靠的就是牢牢抓住‘三自教育’这根藤蔓,细化落实学生的管理,成立自管会,全面落实小组管理,建立奖励机制,自2017年以来,我校的教学模式、教学成果获得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魏校长指出,高一鸣校长在多年实践中探索出的 “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即是将传统的老师“教”转变为让学生“学”。各科老师通过集体备课、一起碰撞,精心研究、制作“导学案”,让学生在课前进行全面预习并找出困惑点、疑难点,教师通过批阅学案分析、把握学情,课上以问题为任务驱动,针对学生的困惑进行重点讲解和点拨提升,而当教师预设问题与学生困惑点高度吻合时,也就完成了精准教学,从而实现高效课堂。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坚持走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和教学创新之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声誉不断提高,引得全国各地教育同仁慕名而来。通过参观学习与相互交流,山西朔州实验中学教育同仁表示收获很大,高新区实验中学成功的发展模式对各校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加宽阔的思路以及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讯员 丁倩)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