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第一实验幼教集团申报开题论证会如期举行

2021-06-23 15: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6月23日讯 百年薪火铸魂相传,教育科研和谐致远。为了助推幼儿园科学发展,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以幼儿、教师和家长的真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为目标,2021年6月22日,济南市历下区第一实验幼教集团申报的两个区级“十四五”规划课题《幼儿劳动启蒙教育的园本实施路径研究》、《家园社协作背景下2-3岁幼儿亲子游戏设计与指导研究》以及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基于儿童视角的幼儿园游戏课程化实践研究》的子课题《游戏课程化基本理念下教师专业理念更新的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如期举行。

  会议在历下一幼菜市园业务主任卢倩的主持下拉开帷幕,特邀请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张慧玲、历下区教体局学前科负责人金迪、历下区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乔斌莅临指导。

  开题会伊始,历下区教体局教研室乔主任宣读了区级规划课题的课题立项通知书,宣布课题立项。

  首先,课题负责人王慧园长就《幼儿劳动启蒙教育的园本实施路径研究》陈述开题报告。课题以“探索切实可行的幼儿劳动启蒙教育园本实施路径,培养幼儿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念与良好的劳动素养”为研究目标,从为什么研究、研究什么以及怎么研究的层面提出了幼儿园开展幼儿劳动启蒙教育园本实施路径研究的总体规划,阐述了对研究道路的初步构想。

  随后,课题负责人王明辉园长针对《家园社协作背景下2-3岁幼儿亲子游戏设计与指导研究》和《游戏课程化基本理念下教师专业理念更新的实践研究》课题进行开题汇报。从课题的选题背景和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的研究价值和可行性,并针对幼儿园课题未来的实践研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既有理论层面的高位引领,又有实践层面的细致指导,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课题负责人王慧园长、王明辉园长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课题组全体成员将认真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对课题研究方案进行再优化、再设计,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实践,在实践和研究中立足真问题、开展真研究、拿出真成果,认真落实各阶段研究工作,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课题研究之路任重而道远,借课题开题之东风,凝心聚力;立足于教学之实践,潜心钻研。以幼儿为本,教研与科研相得益彰,待到课题结题时,定会硕果累累。(通讯员 赵玉菁)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