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一世界 方寸见神奇 济南市历下一幼开展沙盘游戏培训活动

2022-08-29 11:4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9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园心理专兼职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和专业素养, 8月24日,济南市历下区第一实验幼儿园特邀高级沙盘治疗师刘洋老师来园,为老师们进行 “沙盘游戏 你我同行”专题培训活动,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心灵之旅。

  走近沙盘

  在培训活动中,刘老师介绍了沙盘游戏的来历、沙盘游戏的沙具分类、沙盘心理的课程服务和它的应用原理及作用,让大家初步理解了什么是沙盘游戏以及它的作用和意义。

  体验沙盘

  接下来教师开启了一次简单的沙盘体验之旅。老师们将手放在沙子上,轻轻用手去感受,通过4轮沙具的摆放,完成了团体沙盘场景的创设。从摆沙盘模型到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再到相互之间的探讨,参与游戏的教师们兴趣高涨,全情投入。

  分享交流

  根据自己摆放的沙具,老师们讲述、分享,用沙具作为语言表达着自己心中的想法。培训专家刘老师通过询问,帮助老师们分析特点,寻找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给予有效指导。

  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对沙盘游戏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体会到沙具、沙子是幼儿表达自我与情感外化的天然媒介,把无形的心理内容以某种适当的象征性的方式呈现出来。在沙盘游戏过程中,教师应学会以静默见证者的角色包容、陪伴、接纳孩子的一切,促进幼儿的自我疗愈,获得心理的成长和发展。

  这场奇妙的旅行暂时告一段落,却是一个新的起点,老师们将带着新知识踏上新征途。(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