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年俗中品年味,新春里展新颜——山东省实验小学一年级新学期的 “开学第一课”

2019-02-21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田家占气候,共说此年丰。”“律转鸿钧佳气同,肩摩毂击乐融融。”……在朗朗的诵读声中,在新年的古诗词韵里,山东省实验小学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课啦!

  今年“开学第一课”,李晓恬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绘本话过年》的精彩故事。李老师用充满童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学生们讲述了有关过腊八、避年兽、吃团圆饭等诸多中国传统年俗的由来、讲究以及相关典故。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很多同学更是积极主动参与交流,把自己了解的年俗文化向大家进行展示分享。为了让学生们对中国年俗有更加直观深刻的感受,李老师还给学生们推荐了多本有关年俗文化的绘本,如《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团圆》《灶王爷》等,将开学第一课的知识与课外的亲子阅读进行延伸结合,把中国年俗文化的种子悄悄种进孩子们的心中。

  “年画娃娃喜气洋,元宵灯谜趣味横”。歌伴舞表演《年画娃娃》灵动俏皮,把中国特有的年俗形象表现的活灵活现。随后的猜灯谜环节,学生们思维灵活,积极踊跃,更是把整个活动推向又一个小高潮。

  最后一年级全体老师演唱的歌曲《欢乐中国年》把新学期最美好的祝福和希冀连同欢快的歌声一起送给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和领导、老师。 “开学第一课”沉浸在这浓浓年味中,新学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