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集团化办学 看看济南市中区的这些校长们说了啥

2018-06-11 13: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日,济南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行动现场交流会,向全市推广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及平阴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经验。济南将打造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市县域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覆盖率达80%以上。

  2013年4月,济南市市中区在全省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2015年应学校发展新要求,教育集团再扩容,又增加了10大教育集团。去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区学校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5年时间,集团化办学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区6.8万居民子女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有品质的教育。

  五年来的集体化办学,对于集团负责人的各位校长来说深有感触。南上山街小学的王红林校长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打造的只是品牌学校,现在作为一个集团的话,我们校长的专注力就引向了品质集团,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认知让南上山街小学90%的干部实行了挂职交流,60%多的教师实现了跨校交流。

  济南十六里河中学的傅兰芬校长告诉记者:“没有加入集团化之前我们就是一个普通学校,加入集团后,更加有了底气和力量。身边的教育资源直接引入学校。集团化办学,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相对基础薄弱的学校,加入了集团化以后,学校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市中区的集团化办学,最大的变化就是教育格局的变化,从而产生了新的教育理念。舜耕教育集团理事长胡爱红说:“学校教育原来是一个学校的格局到现在是一个集团的格局,我们舜耕教育集团七个校区情况相同,不可能按舜耕小学的方式管理。学校是要走融合的,这个融合是在舜耕生态化下面来实行的理念。”胡爱红表示,未来要让孩子在课程的中央,让孩子成为课程的主人,打造集团化的生态化教育。

  “集团化办学、县域均衡发展最终指向的是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向社会提供‘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服务。”交流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表示,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和平阴县域均衡发展“样本”,作为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方式,值得全市各区县分析、思考、借鉴,但不能全部照搬。

  会上,济南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实施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下一步,济南市将以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通过科学设计、统筹协调,将若干个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发展水平相对接近的学校或处于不同发展层次的学校、不同空间区域的学校,组建为教育发展共同体,形成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