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学·童年--听作家黑鹤叔叔讲他的故事

2018-09-28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头大波浪卷发,扎着马尾,身穿紫色镶金边的短式蒙古袍,一米九的大高个,带着耳环,浓眉大眼.”,一进会议室就看到这样黑鹤老师,我惊呆了。9月25日下午,黑鹤老师应出版社邀请走进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以倾听来自大草原的故事为主题,和全体师生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虽然我已参加鲁网小记者团多次活动,也采访过很多各行各业的人:网球冠军、车间工人、体操小演员、传统工艺品大师,但是接到采访黑鹤作家的任务时,还是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为了采访黑鹤叔叔,我做足了采访前的功课,了解了黑鹤的个人介绍、生长环境、作品集等资料,我准备了一大堆问题,因为时间原因,黑鹤叔叔只回答了我一个问题,看到黑鹤叔叔来自大草原我就很亲切,因为我也是今年刚从新疆大草原回来,了解了草原上那些景色、牛羊还有当地风土人情,我先谈了我对草原的感受,然后让黑鹤叔叔说说他眼中的草原,黑鹤叔叔告诉我草原上九曲十八弯的形成,还说到对草原的喜爱,以及对草原上所有一切生物的敬重,也是草原让他走上了创作之路。

  

  采访完黑鹤叔叔后,他又来到大操场给我们大家做了来自大草原的故事主题演讲,再提到他为什么会去草原时他讲到小时候是因为身体瘦弱、生病,妈妈把他送去了草原的外婆家里,刚去时不能融入草原,也没有小伙伴,后来是两条狗陪他度过了快乐童年。再谈到怎么会成为作家时他讲了一个感人的亲身经历,黑鹤叔叔在八岁时像其他上学小朋友一样要从草原回到城市去上学,但是不能把他那两条大狗带着去城市去上学,和狗在火车站分离那段说得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黑鹤叔叔在火车里歇斯底里哭喊着,眼睁睁看着他的两条狗用两只爪子没命的抓车窗,感觉自己没有保护到小主人,慢慢的就被奔跑的列车淹没在草原中,回到城市的黑鹤叔叔每天做梦都是狗狗抓车窗的情景,多么希望一睁眼就能看到两只狗自己跑到城市来找他了,后来听姑姑说,自从他那天上了火车离开以后,那两只狗每天都穿越草原来到火车站等它的小主人回来,每天都失望而归,有一天其中一只狗在去火车站的路上被车撞了,当时没注意,后来没过多久就去世了,另一只狗依然坚持每天去车站等自己的主人,时间长了等不到主人最后也伤心致死,听到这个恶耗,黑鹤叔叔一度陷入抑郁,周围的同学朋友不相信他说的一切,最终他通过写作文来表达和发泄对两只狗狗和草原的思念之情,从此走上了创作之路。

  

  黑鹤叔叔以口玄琴声音为案例告诉大家什么叫好作文,还谈到如果想写一篇好作文应该多看书,先模仿再结合自己实际经历用自己风格表达出来就行。最后给我们讲了很多安全小常识:防拐卖、防地震、防突发事件、防踩踏事件,感觉这一下午收获满满,黑鹤叔叔用幽默风趣的小故事陪我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鲁网小记者张舒然)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