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启智 明礼乐行 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举行开笔礼

2018-10-21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 10月19日,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在济南府学文庙隆重举行开笔礼仪式。仪式中学生参拜孔子像表达对知识对教育者的尊重;向老师、向父母敬礼表达对他们的感恩。随后齐诵《论语》选文,破蒙开智,开启修身齐家智慧的学习之门。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开笔礼”仪式分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写人等步骤。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次开笔礼仪式,是孩子们求学之路的良好开端,不仅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而且也让他们从小树立起为人治学的良好品质。相信孩子们也会对这次隆重的开笔礼仪式铭记终身。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