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景山小学青年教师线上读书交流活动侧记

2020-04-26 14: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青年教师是教育教学中的新鲜血液,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活力。济南市景山小学在美丽的四月开展了“青蓝读书正当时”主题阅读活动,此活动加强了青年教师的思想建设,激励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中。

  2020年4月16日上午,第二次“青蓝教师读书交流”活动利用腾讯会议如火如荼的在线展开。校长韩广玲、副校长傅静、教导处主任夏蕾全程参会,和老师们共同在线听取了第二小组六位青年教师的感悟分享。活动在李吉洋老师富于书香的开场白中拉开帷幕,随后六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立足于不同的话题展开交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吉洋老师由《致青年教师》中的《没有问题是大问题》入手,结合目前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分享了她是如何做好助力,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的。李老师结合学校开展的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调查分析表,动情的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次她让学生在课文中圈画词语,发现有个学生的课本在上课时记满了笔记,虽密密麻麻却多而不乱,且重点突出。反观部分同学不仅听课习惯不好而且听课效率也不高。通过阅读吴非老师的文章李老师得到启发,并以此为契机,在线上学习期间对学生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发挥自主性,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听课记笔记的好习惯。

  读书让人有了源源不绝的动力和勇气,书中生动的事例和温暖的回忆充满尊重和对学生的爱,也能让青年教师得以借鉴,不急不徐的探索育人之路。

  王妍老师分享了书里的一篇短文——《充溢着温情的小事》,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爱心”与大家进行交流。她深有感触的说,老师一生会教很多很多的学生,老师会忘掉很多人、很多事,可是学生会永远记得老师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忆起学生们的细心,她说,语文小组长们把课堂听默本抱到教室办公桌上,然后一组一组拿出来打开,工整摆放好,改完的听默本分组放置,这样等老师批改时就会少翻几本,节省很多时间;忆起学生们的爱心,她说,一个同学受伤了,处理伤口时大家发现碘酒不多了,学生们自发带了很多医用物品。王妍老师感慨正是这一件件细心的小事,打动了她的心。“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心里充满爱的老师,他的爱也会满出来流进学生的心里。

  教学中了解学生的年段特点是教师实现精准教学的必要条件。丁宁宁老师在读了《要说学生听得懂的话》这篇文章后,围绕“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语言进行交流”讲述了他初为人师时的深切体会:他总是拿成年学生的标准来要求一年级的孩子,小学生对于一些言语的理解不是很深,用一些体育课专业的口令,学生往往愣头愣脑,不知所措,而当丁老师简化了语言后,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丁老师表示教师不能当演员,而是应当稳步提高自己的能力,让学生从心底喜欢自己的课,让他们从教学中学到方法,展示智慧,而不是单调的看一场演出。

  我们都怀揣梦想,富有激情。但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是由一件件琐碎的小事串联起来的。闫月兰老师在拜读了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后说留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教师要学会爱学生,用博大的胸怀包容学生。闫老师表示在教学中教师们应该关注自身言行中的细节,做到着装整洁、得体、言谈举止文明有礼,因为孩子们会观察和欣赏。如果要求孩子们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小学生,老师本身也应该要做到文明有礼,不然,只有言传,没有身教的教育是没有立足之地的。闫老师最后还表示教师心胸博大,学生才能面朝大海,才能仰望星空,人生中能遇上胸襟辽阔的教师,学生自然大气,自然能顶天立地。

  王珍在读了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后,得到的最大的收获是作为青年教师,要善于赏识学生。她反思自己的教学,谈到今后在教学中要更多地关注学生,发现不同层次学生的闪光点。因为每个学生都有特点,优势各不相同,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长善救失,以积极因素去克服消极因素,教育中多鼓励,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赏识不仅是真诚的鼓励,还是有艺术的批评,赏识还是爱和尊重。只有掌握了赏识的艺术才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

  “启迪学生的善良之心”是许琳老师分享的核心内容。许琳老师说作为教师,你要为学生播下一粒善良的种子,他们就会开出一朵善良的花。她提到班里几个调皮的学生在老师的严厉要求下无奈放走了一条毛毛虫的事。她感慨:我知道他们心里没有同情,只有屈从。当局者迷,也许孩子并不认为自己残忍。而且在一部分人眼中,认为善良并不重要。为了引导学生的向善之心,做一个善良之人,许老师设计了一系列活动,她说教会学生学会善良是做教师的本能。

  生而有涯,知识无限。能在有限时间内忙里偷闲读会儿书无疑是幸福的。青年教师们此次的分享不再局限于书本,而是由理论走向实践,不断的反思梳理,提升自身,这就是读书的魅力,也是开展读书活动的深层追求。济南市景山小学的青年教师们从不会惧怕挫折,不会拒绝成长,也不会停止学习的脚步。(通讯员 孙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