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小学部开展“家访进万家”活动

2020-12-09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家访则是这一系统工程中重要一环,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手段。为拉近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距离,充分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状态、生活习惯及教育方法等,增进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感情,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自开学以来采用形式多样的“家访”形式,密切家校联系,促进家校沟通,家长与老师一同携手前行,聆听花开。

  家访活动开始前,学校对本学期的家访活动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安排,让老师们明确家访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并针对不同孩子的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家访方案,以此让家访活动落到实处、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为了更加接近孩子成长的“第一现场”,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老师们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走入孩子们的家中,感受孩子们平日的家庭生活,与家长朋友们促膝交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了孩子们的在家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等。家访活动也给予老师和家长朋友们交流教育理念的契机,在携手同行的路上保持理念一致、达到共同育人。

  当家访活动和互联网碰撞在一起,让家校之间的沟通更加快捷和方便。开学初,老师们为了解孩子们的暑期表现,更好地开展开学后的工作,采用视频连线的形式对班级中的家长和孩子们进行家访。当视频接通的那一刻,孩子们和老师们带着对彼此的想念愉快地交谈暑期的故事和表现。而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采用视频家访的形式也为老师们和家长们打通了一条更加便捷的交流渠道,家校共商育人之道。

  由于今年新冠疫情正处于常态化,本学期的家访形式多种多样,除了入户家访、线上视频,老师们还抓住时机,随处都可以变成家访现场。老师们或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约家长在教室内交谈,或利用放学送队的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每天放学送队的时间为家长和老师们提供了一个沟通的好时机。在校门口的安全岛内,经常可以看到老师们与家长们进行着热切地交谈,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老师们与家长们共同利用教育智慧解决孩子们的难题,共议接下来的教育方法和教育策略,为孩子的未来铺路。

  在家访活动中,老师们感受到每一位家长的极大热情,每访一个家庭,都能看到家长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都能在轻松的氛围中和家长进行亲切交流。家长们对老师的家访教育非常感动,并纷纷表示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一定会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做好学校教育的同行人。

  家访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家访搭建起家校之间的桥梁,密切家校之间的沟通,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造了良好的家校育人环境,也让家长、老师、孩子们在奥中这片土地上共享生命的成长!(通讯员 周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