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滚动图 | 最新动态 | 家园故事 | 特色活动 | 校园风采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19专题 > 盛景家园幼儿园 > 最新动态 > 正文

盛景采撷——盛景家园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系列活动之一

2020-07-14 0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绘本对儿童成长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高儿童的语言、阅读能力,它具有人文关怀,贴近儿童心理,能丰富儿童的情感和生活体验,能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性格品质,能提高儿童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有助于提升儿童的艺术审美能力

  鲁网7月14日讯 绘本对儿童成长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高儿童的语言、阅读能力,它具有人文关怀,贴近儿童心理,能丰富儿童的情感和生活体验,能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性格品质,能提高儿童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有助于提升儿童的艺术审美能力。

  为了深化幼儿园绘本教学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对于绘本的研读与创编能力,2020年7月8日盛景家园幼儿园特邀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杜传坤教授,开展了“绘本的对照式解读与创编”线上培训活动。

  培训前,张雪春园长强调要认真参训,细心记录,切实将专家所讲融会贯通,内化践行。

  卢迎新主任为老师们做了专家介绍:杜传坤教授为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学前教育与儿童文学。兼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基本理论专委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山东研究院常务院长,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学前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部分文章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主体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1项。获省厅级科研成果一二等奖4项。

  杜教授指出在绘本的情景里,会给予听者想象空间和不同的解读方式。她通过分类举例的形式,将同一主题的不同文本,同一题材的不同文本,同一形象的不同文本进行逐一分析,让老师们在聆听故事的过程中,掌握对绘本的解读。

  鲜艳的颜色搭配生动的画面,配上有趣的语言,这样不同的画面组成的一个完整的故事,就是绘本创编。杜老师强调绘本创编也会分为不同的体裁,不同的材质以及不同的来源等。

  本次学习就是一份宝贵的精神粮食,不断地滋养着我们的思想,不断给予我们研读绘本的方法!老师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写下一份份详实的笔记,说出自己的心得感悟!

  倪老师 :今天的培训,我认识到了绘本的对照式解读与创编,杜教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绘本故事为我们介绍了不同的绘本故事类型,不同主题、不同体裁、不同形象的绘本故事,我们约会了解读不同的绘本故事,对于以后绘本的解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张老师:通过今天上午的绘本培训,我收获了很多比如:相同主题的不同文本,相同题材的不同文本,以及相同形象的不同文本,等等~老师们讲述了好几个典型性的绘本故事,我听的都感觉特别有趣,这也是我需要去学习的地方,从而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

  张老师:杜老师的这次培训,让我对绘本的题材有了更深的认识,绘本是幼儿接触知识的第一本书,在幼儿教育中,绘本的使用也是非常普遍的。幼儿园绘本创编应该建立在能理解故事,对故事内容感兴趣的基础上,才能有效激发幼儿的积极性

  高老师:今天通过杜老师的培训,进一步了解了绘本的形式的多元化,杜老师通过绘本案例分析,让我们与绘本阅读之间来了一场亲密约会,洗涤了心灵,滋养了教育,对今后幼儿阅读活动的开展有了进一步的目标。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们对绘本教学目标和绘本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样也让我们对绘本阅读有了不同的理解。绘本教学绝不仅仅是讲述故事,还应该学习故事中传递的知识或其他内涵。绘本阅读的重点不是故事本身,而是不拘泥于绘本,从故事中引出有用的东西,传递给孩子们。好的活动设计要从幼儿的角度出发,遵循幼儿的认知规律去研究活动设计的逻辑。“让幼儿在快乐中学,让老师在快乐中教”。(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嘉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