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学期从“心”出发 | 双减大家谈 | 新学期教师说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21专题 > 新学期·加减法 > 新学期从“心”出发 > 正文

济南市外海中学王孝美:爱育初心,让每个孩子都会发光

2021-09-10 10: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支粉笔,写尽古往今来;两袖清风,堪称清正廉明,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才的塑造者。走过汗水挥洒过的操场,从朝气蓬勃的学生中穿过,来到她的教室,见到了她,没有仰望,没有俯视,她是学生们最好的知己。她就是从教十三年的济南市外海中学王孝美老师。

  鲁网910日讯(记者 王冰姿)一支粉笔,写尽古往今来;两袖清风,堪称清正廉明,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才的塑造者。走过汗水挥洒过的操场,从朝气蓬勃的学生中穿过,来到她的教室,见到了她,没有仰望,没有俯视,她是学生们最好的知己。她就是从教十三年的济南市外海中学王孝美老师。

     

  爱育初心,静待绽放

  当翻开她的相册时,你会发现,在的手机里,学生的照片比自己的孩子的照片还要多,照片里有着不能伪装的快乐,那是其他职业无法媲美的愉悦!她关爱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小黄同学是王老师班的“搞笑大王“,每每上课都会闹笑话,五年级了读字词念半边,“瓜子仁”读成“瓜子二”。但王老师始终没有放弃,一直使出浑身解数,悉心教导,静待花开。有一天王老师翻到小黄同学习作本的目录时,他画的一幅大明湖画让王老师瞬感眼前一亮,蓝色基调下的大明湖牌坊恢弘庄重,最独具匠心的是与济南的泉水相结合,佐以中国传统红灯笼点缀,整幅画面浑然天成。她把这幅画展示在课堂,同学们都大吃一惊,纷纷都对小黄同学刮目相看。王老师告诉学生:“人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切皆有可能!”小黄同学不好意思地把头埋得很低,周围的同学都对他投去赞许的目光,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王老师告诉记者,她做老师的初衷就是教会知识,为学生排忧解难,发掘他们每一个人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找到自信,做眼里有光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会发光。每个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王老师坚信不要过于在意学生现在能取得多少成就,应该给予时间,静待他绽放。   

  2008年工作至今,王老师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省继续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教育案例评比二等奖、区论文一等奖、区经典教育先进个人、区阳光体育班级联赛先进个人、市区级各类比赛优秀指导奖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被聘为槐荫区语文中心组成员,区优质课、区级课题负责人并成功结题,2020年所带班级获得济南市优秀班集体称号。作为教师,她一直担任语文学科教学、备课组长、班主任,她用一件件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诠释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她用自己的言行把人格的丰碑铸进学生的心灵。

  

  教学形式多样,课堂有了“新玩法”

  读书不仅要阅读更要“悦读”。让悦读成为一种习惯是王老师一直追求的目标。她总是采用各种方法,组织各种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悦读。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王老师一直坚持不懈引导学生做好一天的读书学习计划表,学生按计划学习,天天打卡。她还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不同的悦读计划。低学段以激发阅读兴趣为主,中高学段则侧重于整本书阅读。王老师开展“名著连环画”活动,以名著为抓手,引领学生徜徉在中华经典中,阅读完后组织学生制作手抄板,思维导图,连环画。四大名著、世界名著连环画一经推出受到了全校是师生好评。开展的亲子读书会活动,更是以表演百家讲等形式激发家长和孩子亲子阅读的热情。王老师认为,读书不仅要读长篇小说还要积累古诗词。在班里她开展“飞花令”活动,激发学生对中国古诗词的兴趣,在重新复习古诗词的同时还能拓展学生诗词的积累。“飞花令”比赛的冠军陈彦孜说:“王老师举办的这些活动把语文变得特别有乐趣,让我们觉得语文不是枯燥的,她把学习变成了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

  王老师还以中国二十四节气为主线,开展一系列语文活动。每到一个节气时,她会利用小组合作,让学生在小组内谈论搜集关于节气的古诗、谚语、习俗、小故事等再制作成手抄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从不同角度理解书中人物,感悟书中精彩情节。她的同事李奕老师告诉记者,让她感受最深的是,王老师无论是对教学还是对学生都非常有热情,她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收获很多,她做的这些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王老师认为,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能够提升文化积淀,扩展视野,给孩子们更多未曾拥有的生活体验。

  教育不应止步于当下,要着眼于未来

   

   

  

   

  从教十三年王老师带了两届学生,两届学生都多才多艺,这是源于王老师的教育理念,每个孩子都会发光。最具特色的是王老师的班级都会单独开辟一块美术教育,与学校美术老师及家长中从事美术相关工作的家长积极合作,培养学生美术兴趣。厚积薄发,小学毕业时班级好多同学都有自己的个人画展、有几名同学的美术作品在美术馆进行展览、获得不同级别美术比赛的作品层出不穷。济南市教育局也考虑美术纳入中考成绩,王老师的理念与上级部门不谋而合。同时,她还充分挖掘家长资源,家校共育,积极协调有特长的家长进课堂讲授相关专业技能知识。普法活动、剪纸艺术、制作蛋糕、卫生急救常识、消防安全等学生在学校也能收获专业知识。在她的带动下,班内的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爱好特长,都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

  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王老师希望在未来的教学当中更加精进自己的课堂,在如今减负提质的框架之下寻找一个更好的方法将语文教学和美育结合在一起,让孩子在学习语文的同时还能受到艺术的熏陶,对孩子的教育不应止步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王老师认为,现如今“双减政策”的出台对老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双减减的是课业负担但是没有减质量,要求老师必须要潜下心来研究教学,研究课堂,如何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愉快的去接受知识是接下来我们工作的重要目标。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王孝美老师正是用全部的智慧和爱心诠释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深刻含义,她甘心做一片绿叶,在每一朵盛开的鲜花背后,她欣慰地微笑,微笑着品尝幸福!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
./W0202109105038169304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