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大附小二(3)中队开展“走进生态农场”劳动研学活动

2021-03-17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 2021年3月13日,山师附小二(3)中队的辅导员、少先队员及校外辅导员们,共同开展“走进生态农场”劳动研学活动。

  8:00-9:00全体少先队员在山师附小门口集合,乘坐大巴车前往生态农场,一路上队员们都特别兴奋,欢歌笑语,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竟然不知不觉地悄然溜走,顺利抵达目的地——齐发生态农场。

  入园前,先为队员们讲解研学手册和安全知识,然后将全体分成两个组,每一组选出一名小组长。

  走进桃园。各小组自行分工,队员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劳动工具,进行挖坑、打水、浇水等,最终完成所负责区域果树的浇水工作,率先完成浇水工作的小组获胜。 

  队员们学会了使用基本的劳动工具,了解了树木松土、浇水的基本常识,学会了合理分工,也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走进五谷丰登园。队员们学习、了解土豆的播种方式、方法,还有播种前后的注意事项各种知识。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进行翻土挖坑、种土豆、培土浇水等工作,培养了孩子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推磨是在过去农村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那时候把推磨叫赶“圈集”,在过去的农村生活中,每家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家产就是“磨”,吃的面粉几乎全都靠磨加工而成。队员们踊跃尝试、体验推磨活动。

  到了午餐时间。午餐全部采用无公害食材,传统锅灶蒸制。队员们吃的开心啦!

  队员们来到多媒体教室,参与植物拓片实践活动。在园区内选择自己喜欢的花及树叶(多汁色艳),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利用纸张、垫板、纸巾、小锤等工具,完成植物拓印。

  通过有趣的手工活动,培养了少先队员们手工制作的兴趣以及劳动习惯,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之处。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最后队员们心满意足的踏上了归途,活动圆满成功!

  此次劳动研学活动,让队员们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体验劳动的辛苦和快乐!相信此次活动一定能够丰富队员的课余生活,促使队员们全面和谐健康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