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防溺水系列教育活动

2021-06-22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6月22日讯 进入夏季以来,全国各地都有中小学生溺亡事件的发生!生命之花的陨落令人震惊,令人痛惜,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为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让每一个生命在阳光下灿烂绽放,山东省实验小学合作学校/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主题队会——学会避险自救

  6月,凤凰路小学队会课上各中队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辅导员老师通过生动的课件,向队员们传授科学避险防灾、自救施救的技能,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提高队员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辅导员老师重点要求队员做到“六个不”,如遇不幸落水,切勿手拉手盲目施救,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大声呼救、找救生圈、抛绳索、拨打110、120等方式智慧施救。

  手抄报——预防溺水常记心间

  队员们拿起画笔,用生动美妙的图案,把防溺水意识深深植入心中,并落实到实践中。

  观看防溺水警示视频

  各中队组织队员们和家长一起观看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一个个溺水事故发生的悲惨案例,震撼了队员们的心灵,引起了孩子们对防溺水的重视。队员们纷纷承诺,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坚决杜绝溺水悲剧事故的发生。

  防溺水小标兵

  为了让队员们牢固掌握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技能,学校组织了“防溺水红领巾小标兵”主题争章活动,包括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特点、学生发生溺水事故的原因、发生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和救护他人的方法、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等方面。

  学校选拔出了一批防溺水小标兵,有效地检验了队员们对预防溺水知识的掌握情况,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学生们自救自护的本领,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

  为了增强家长防溺水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凤凰路小学各中队辅导员老师还通过微信群、安全教育平台对队员们和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学校的安全教育内容延伸到各个家庭。呼吁家长作为监护人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并时刻做好子女的安全教育,认真履行家长的监护责任,家校联合,确保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凤凰路小学一直以来常抓不懈的安全教育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生命价更高”,相信凤凰路小学全体师生会把防溺水知识教育与安全学习活动作为学习和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平平安安每一天,快乐成长梧桐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