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豆子”的学问|山师附小二年级数学期末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2022-06-22 21:0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的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推进无纸笔测评的工作,山师附小在历下区教体局教研室的具体指导下,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遵循低年级学生身心发展及认知规律,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运用立体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01

数一数

你来数黄豆,我来数绿豆,他来数红豆……同学们各施妙手,将各色豆子排兵布阵,用不同的方法摆出了不同的造型,切实感受了10粒、100粒、1000粒的多少。有的同学还数了不同种类的豆子,进行了比较,发现都是1000粒,数量相同,大小不同,质量差距还挺大!

02

称一称

数完豆子,让我们来称一称1克、10克、100克分别有几粒豆子吧!同学们各显神通,有的用弹簧秤,有的用电子秤,有的用天平。哇!原来不同的豆子,质量相同,大小不同,数量也不同呢! “豆知豆趣”,通过称豆子,学生们深刻体会了1克有多重和计数单位的累积。

03

摆一摆

在不同数位上摆豆子能得到不同的四位数。瞧,他们正在用心摆!一颗颗小豆子在不同的数位表示不同的数,同学们用4颗豆子摆出了自己喜欢的数,还有的同学用学过的搭配规律一共摆出了20个四位数。真是豆知豆趣,妙趣横生!

04

找规律

同学们通过摆一摆、想一想的实践活动,创造出了一幅幅规律图,有的用不同颜色的豆子摆规律;有的豆子花生齐上阵;还有的通过算式解答出规律……同学们在摆豆子的过程中不仅巩固了课堂知识,又品尝到了成功的快乐、创作的乐趣,培养了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感受到了数学的价值所在,增强了对数学的喜爱之情。

根据《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中“义务教育数学课程学业质量标准”的要求:让学生通过操作、游戏、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对数学产生一定的好奇心,形成学习数学的兴趣初步的合作交流意识和独立思考的数学学习习惯。小小的豆子,大大的学问,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掌握了知识,增长了见识,用一双发现的眼睛,找到了生活中的数学之美,将生活经验数学化,数学知识生活化。(通讯员 王文彬)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