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教师参加历下区中小学暑期项目化学习培训

2022-07-18 12:40: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  7月8至12日,历下区2022年中小学暑期项目化学习培训在济南商贸学校举行。本部校区业务副校长曹丽媛、教务处主任李洪燕、副主任马永惠及骨干教师房焕、程微微等参加培训。

图片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篇》《深入篇》《体验篇》《实战篇》及《反思篇》5个篇章,以“项目化学习”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力争让每一位参训教师都能在“沉浸式”的学习中学有所获。

  培训首日是《理论篇》,培训专家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教授杨向东和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王波院长。杨教授以《素养导向的方式变革与项目化学习》为主题,从素养导向的课程改革理念、素养指向的学习教学观、以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素养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王院长以《素养导向的学校项目是学习课程建设与实施》为题,分享了集团项目化学习的经验以及在实施过程中给老师们的建议等。

图片

图片

  第二天的培训是《深入篇》,培训专家是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院长夏雪梅博士和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综合一党支部书记张睿教授,她们分别带来了《项目化学习的上海市实践与本土建构》与《大中小思政一体化项目式教学案例分享》主题报告,从地域视角和学科视角将项目化培训引向深入。

图片

图片

  第三天的培训是《体验篇》,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科学部李林主任以《新课标理念下的项目式学习如何设计》为主题进行展示交流,给每位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实操性及可借鉴性极强,老师们可以直观系统地了解项目化的内涵与发展。下午,参训教师分学科学习新课标背景下学科项目式学习(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

  第四天的培训是《实战篇》,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分析项目研究生权威宇带来的采用网络直播形式的在线双师课堂《公共牧场的困境》,让每一位参训者都清晰地体会到什么是项目化学习,为老师们设计案例提供了有效参考。下午,参训教师参与了礼仪及商贸学院课程体验项目。

图片

  最后一天的培训是《反思篇》。上午,山东省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逢庆围绕数字化技术驱动下的精准教学模式,探索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育教育的深度融合等内容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下午,在研究员张琛蓓的带领下,参训教师以学校为单位进行了小型项目化学习的案例设计与展示,初步尝试和体验了真正沉浸、主动、创造的项目化学习的课堂形式。

  本次项目化学习培训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案例展示,使大家进一步更新了新课标引领下的项目化学习理念,为教育改革打开了未来之门。“博学不穷,笃行不倦”,将以培训为契机,深耕研究,探索实践,在项目化研究之路上,团队协作,聚力前行,让项目化学习落地生根。(通讯员 王文彬)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金芮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