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英语教研员对明德中学英语学科进行视察指导

2022-10-31 16:04: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高效的课堂是教学的生命线,是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有力保障,为了促进新教师成长,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落实核心素养育人目标,2022年10月21日,济南市历下区教研室英语教研员赵磊老师莅临济南市历下区明德中学,并对学校的英语教学工作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专家引航 助推成长

  明德中学组织安排陈俊杰和张能两位青年老师现场讲英语课。赵磊老师对课堂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的高素养,在课堂中表现出了较强的课堂掌控力和学习力,同时对学生的英文素养的提升也表示赞叹。

  学生上课学习状态饱满,课堂常规行为规范,学科素养有提升。教研组教研氛围浓厚凝聚力强。集体备课深入细致,帮助新教师研究课型和教法,提出改进建议。同时,钻研新课标,注重新题型的渗透与训练。基于当前中考新题型改革,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增加了对新题型的练习和渗透,所选材料贴近中考新题型,与所学课程主题高度相关,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有效地拓展,也适应本校学情。

  教师对教学有热情专注,对课堂有掌控力。二位授课教师个人素养高,学习力强,教学流程自如规范,教态亲切淡定。

  赵老师在肯定了两位老师的高素质和迅速成长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赵老师指出,课堂是学生语言习惯养成的关键时刻,因此,教师要专注倾听,及时给学生纠错。教师的思维要走在幻灯片前,不能幻灯片播放了,再组织语言。需加深对英语教材的资源利用度,进行更加积极正向的民族价值观引导。

  授课过程中要注意增加学生的思维含量,建议将阅读中细节的处理设置为问题链,对学生进行层层追问,引导学生深入阅读思考,进一步对标中考设题思路,同时,也建议教师把每一篇课内阅读当成考题来对待,不断地培养学生阅读技巧。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要活用教材而不囿于教材,以阅读课为例,应结合学生的学情,在不影响教材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的情况下,以课标为依据,合理的利用教材,对教材进行挖掘与深化。

 高位引领 聚力启航      

  在新课标发布后,英语教学和中考也即将面对改革和考验,评课结束后,赵磊老师给全体英语组提出了以下建议:

  1. 给青年教师三点建议:发展方向要正确,注意精准教学,注意落实。

  2.结合题型改革,强化语篇训练。教师要继续学习新课程理念,精准定位、科学施策,掌握英语教学的基本规律与特点、基本原则、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以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为目标,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空间。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给学生一些处于本校学生“最近发展区”的阅读材料。加强阅读教学,光靠课本的阅读是远远不够的,随着中考对阅读量要求的提高,教师要尽可能引导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3.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读写结合,以读促写。继续加强写作训练,重视学生书写的基本功。中考英语25分,定档给分。根据本校学生基础薄弱情况,要鼓励学生努力写继续加强学生书写的基本功训练,强化写作,注重在课堂上的落实。

  4.重视新课标,合理使用教材。要以教材为载体,不囿于教材。利用课本培养基本能力,用好、用活教材。根据实际对教材进行合理调整,课本材料的使用要与时俱进,注重情境化、生活化。

  5.热爱学生。教师只有真心地热爱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善待学生,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力量,学生才会爱上老师、爱上课堂。

  6.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水平。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才能让课堂更加高效,增强学生的课堂体验感。

  7.控制课堂节奏。注意留课堂消化的时间,课程不宜过满。  

  教研花开 馨香满怀

  中考改革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面对挑战,老师和学生们都会经历阵痛,会感受到变化带来的各种不适。但改革是顺应时代的,是随社会发展而产生新事物,要学会接受并积极应对。教师要根据中考改革来调整上课策略和方式,精准到位,为学生提供高效的学习指导,每日的日常教学也要落实渗透。      

  赵磊老师的视察指导及英语教研活动,为学校英语教学提供了极具启发性的教学思路,同时明确了今后的教育方向与重点。明德中学将善思英语变革与发展,勤学先进的学科课程理念,努力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推动学生素质教研,致力于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提高。(通讯员  刘亚暖)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