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教学践初心,线上学习共成长 济南市历下区明德中学语文组线上教学活动精彩不断

2022-12-12 16:03: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居家学习以来,济南市历下区明德中学语文组线上教学活动精彩不断。一条条清晰明确的任务,一张张充满热情的脸庞,一次次耐心细致的提问,相信通过晨读时光,同学们不仅能够熟练掌握课本知识,更能保持思想的活力,得到智慧的启发和灵魂的滋养。

  刘佳老师早读期间用PPT展示给学生明确的任务,并且每天用一句话激励学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李萍老师每天早早地进入会议室等待着孩子们来早读,杜丽媛老师早读任务明确、清晰。她们用关爱与陪伴为初三的孩子们点亮清晨的第一缕光。

  课堂之水,滋润求知的心

  线上课堂的质量与效果尤为关键,为了让每位学生跟得上,学得好,适应线上教学,老师们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利用线上教学的优点与长处讲授新课,拓展知识。充分依托课堂小结,随堂测验等环节,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杨秀娟老师讲解《周亚夫军细柳》一课时,课前创设情境,以“典籍里的中国”为切入点,通过征集演员的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整节课课堂活跃,学生参与度高。

  邵洁茹老师教授《纪念白求恩》一课时,创设了举办线上展厅的情境化任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吴彤老师为提升学生参与度,开展了课堂回答加分登记与评比,专人登记、每日小结,每周设立“超级网红” “网络明星” “流量达人” “榜一老铁” 等有趣奖项。

  教研之火,点燃思维的火炬

  线上教学阻挡不了老师们进取的脚步,我们必须自身准备充足,才能攻略学生。因此,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从语文教学进度的推进、作业的布置、学生的管理、晨读的计划、高效课堂的建设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作业批改,拨去心灵的窗纱

  老师们布置和批改作业都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精心布置作业,细心批改,然后及时反馈给学生。利用智学网的大数据功能,了解考试中学生出错较多的题目。上课时,教师有侧重地进行讲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为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常丽枝老师的盲盒作业系列正式开展,常老师有时候是杜甫,有时又化身为李贺,有时候是诗人,有时候又成为导演,让学生们体会到开盲盒的乐趣,充满新鲜感,爱上写作业,爱上语文。

  学生智学网提交的作业,程玉芹老师认真批改。靖梅梅老师要求学生当天作业按时上传智学网,拒绝拖延。

 线上听课,博采众家之长

  线上教学让听课更加方便,语文组老师们在教学之余也虚心学习,组内听互相听评课,择善而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学科的教学也能给予我们灵感与启发,语文组老师们不满足于组内互听,也经常线上听其他学科的课,博采众家之长。

  送给明德中学每一个孩子:“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漫漫长途中,请你相信,一切终有回报,无论世界如何,都要向着阳光的方向野蛮生长。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祝你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因为花会沿途盛开,你以后的路也是。” (通讯员 刘亚暖)

责任编辑:李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