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滚动图 | 最新动态 | 家园故事 | 特色活动 | 校园风采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19专题 > 盛景家园幼儿园 > 焦点 > 正文

【盛景采撷】调查问卷汇心声,视频教研专业升——历下区盛景家园幼儿园线上教研活动

2020-02-29 21: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那些“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的奔赴前线,作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们牢记育人职责,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教研、培训、学习活动,以此满足幼儿居家活动需求,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鲁网2月29日讯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那些“最美逆行者”义无反顾的奔赴前线,作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们牢记育人职责,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教研、培训、学习活动,以此满足幼儿居家活动需求,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在张雪春园长和卢迎新主任的带领下,制定了适合老师们专业发展计划,让“线上打卡,线上教研”成为我们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让集体研讨、自主学习成为常态,全体教师开启了不一样的教研、培训与学习之路!

  调查问卷 汇总家长心声

  为了更好地开展家园共育工作,丰富幼儿加长版的假期生活,我园以家长自愿填写电子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幼儿在家表现及需求,统计家长对线上互动活动的意见或建议。

  卢迎新主任带领老师们通过视频教研的形式,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与研讨。经过分析发现近90%的家长、95%的幼儿喜欢线上互动活动,并对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了解到有41.96%的父母白天需外出工作,35.42%的父母其中一方需外出工作;52.9%的幼儿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人照看;55.95%的家长在陪伴幼儿时觉得幸福却有点累,还有21.7%的家长觉得有些烦躁;有41.9%的幼儿有时会不开心、发小脾气;有21.6%的家长需要老师们再多推送习惯养成、亲子游戏的资源。

  依据分析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了线上互动资源分享的形式及内容,推送一些有利于培养孩子情绪调节及自主体验的资源,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作用,家园互动,促进幼儿成长!骨干引领 优化线上资源。

  夯实理论

  唐秀文老师带领教师们重温《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各领域目标,结合案例分析研讨,提出相应问题,大家共同讨论,纷纷献计献策!

  精心备课

  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老师们研学的热情,阻挡不了老师们引领孩子前行的脚步。

  耿超老师带领老师们研讨如何备好一节课,如何通过视频、音频等形式向班级群中推送优秀资源,引导家长和孩子们在家中自主自愿的进行活动。大家在线上出谋划策,线下认真总结反思,将好的想法撰写成一篇篇记录美文!

  录制资源

  刘娟老师给老师们讲解空中课堂的有序开展,空中课堂的录制形式多样化,有音频录制、视频录制、文字记录、绘画表达等。老师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发表观点,新颖的教研形式生发出更多创意的火花。线上课程视频拍摄的理念也在不断的对话中提升。

  总结反思

  王成娟、翟云霞和李青三位老师带领老师们对线上活动开展情况及资源推送后家长的反馈情况进行研讨分析,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及时调整活动资源,切实以幼为本,为幼着想!

  优课研磨 提升专业水平

  疫情阻挡了我们见面研讨,却挡不住我们线上相约的热情!

  卢迎新主任带领老师们观看省、市级优质课,请每位老师结合所看的优课来分析活动过程是否以幼为本,体现孩子自主学习?教师的精彩提问与回应有哪些?活动过程中孩子的参与情况怎么样?每个领域在开展时需要注意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卢迎新主任针对老师们分享的情况再逐一回复、提问,引发老师进一步思考。老师们在评课、互动和交流中,取长补短,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

  分组教研 细化共育内容

  小班组: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自理能力

  中班组:如何与家长沟通交流

  大班组:探究幼儿园一日生活的优化

  师幼互动 线上精彩纷呈

  线上教研、线上互动的形式让“宅”在家中的提升教师专业的同时,又能让幼儿有所收获,丰富了家长幼儿的“宅”生活。请走进这精彩的线上空间吧!

  师幼携手齐努力,“宅”家研讨来学习,齐心协力,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让我们心中有爱,静等花开。


责任编辑:黄钰淇
分享到:
./W0202002297772757548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