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学期从“心”出发 | 双减大家谈 | 新学期教师说
鲁网 > 教育频道 > 2021专题 > 新学期·加减法 > 新学期从“心”出发 > 正文

济南市棋盘街小学苏宇:将爱好作为终身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2021-09-10 10: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教师这一职业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三尺讲台,一生心血。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是苏宇老师的职业追求,对她来说,将爱好作为终身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与奉献。

  鲁网910日讯(记者 王冰姿) 教师这一职业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三尺讲台,一生心血。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是苏宇老师的职业追求,对她来说,将爱好作为终身职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与奉献。

  我有一个教师梦

  从儿时过家家开始,她有一个固定的“人设”,就是老师,而且是美术老师,院里好为人师的的美术爱好者非她莫属。苏老师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到沉迷的地步,每天都笔耕不辍。当问她长大后要做什么,我的回答是绘画和教师,缺一不可。长大后的苏宇,依然坚持追逐这一梦想,精进自己画技、扩充自己的学识,最终成就自己的教师之路。

  2009年苏老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12年前,她刚刚踏入教师之路。苏老师告诉记者,研究生期间她只教过大学本科学生的专业绘画课,对于给小学生讲课,说实话,她不知道如何下手,加入小学美术教师队伍,全凭一腔热血,真正走上小学的三尺讲台,发现自己不会讲课,不会备课,课件粗糙,教态随意,语言不严谨,课堂纪律差……在老教师的眼里,她讲的课漏洞百出,自己也是茫然,毫无头绪,怎么办,擦干眼泪从头学起。

  青蓝结对,她虚心请教结对师父,每节课都备详案,逐字逐句推敲,多听课,多讲课,多讲公开课。每次听师父评课都是“心酸的浪漫啊”。课下研究教育学和儿童心理学,把自己落下的课都补起来。就这样,从被师父扶着走,到自己蹒跚前行,到大步向前,实现了新手村菜鸟到区教学能手的成功蜕变,苏老师走过了12年。

  在不断求索的过程中,苏老师也取得了许多成绩,在“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获山东省优质课;在区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教师素质大赛获一等奖;在区信息技术微视频大赛多次获一等奖;在区项目化课程案例评比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刊登在《济南教育》杂志;编写的美术校本教材入围济南市义务教育学段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优秀案例;获得区美术学科教学能手称号等。在疫情期间,她还参与了济南市“空中课堂”课程制作,执教五年级美术《真“锡”昆虫记》一课,创作的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入选历下区抗疫书画展。

  让高雅艺术离学生近在咫尺

  说起油画教学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一项高雅艺术,是成人的专业技法训练,但是苏老师认为,油画现在已经走入千家万户,让孩子对油画既能看得懂、欣赏的了、也能画得出,其实没有想像的那么难,油画学习无论对孩子的想象力、创作还是审美都有很大的帮助。工作伊始,苏老师就成立一个油画兴趣小组,选择绘画的主题都是学生喜欢的日常,同时,结合24节气的美食、景物把传统融入到油画教学之中,进行小幅油画创作,一教就是12年。油画小组的学生马筱涵说:“在和苏老师学习之前我没有油画基础,只是单纯的喜欢画画,参加油画小组以后,让我懂得更多美术的知识,感受到美术的乐趣,我很感谢苏老师。”

  苏老师不仅成立了油画小组还在节假日期间将民俗与美术相结合,用微视频的形式在学校公众号上分享3-5分钟的绘画小课程,选择的都是学生随手可得的彩铅、油画笔,教学生创意绘画技巧,让学生在假期也能学习到专业的绘画知识。

  苏老师绘画小课程不仅得到学生们的喜爱,也获得了同事的认可,她的同事解静老师说:“苏老师的绘画小课程,比网络上的绘画课程更专业,专业素养比外面机构高出很多,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非常清晰易于接受。”苏老师告诉记者,她对学生油画的培养,不是想带出来多少画家艺术家,而是希望通过这个途径让孩子接触更多的绘画种类,让美育落到实处,让学生感觉高雅的艺术离我们近在咫尺。

   

  用言行影响言行,用心灵触摸心灵

  2020年底,苏老师查出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这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得知患病的那一刻,她的心情一度十分低落。在课堂上她提不起精神,无精打采,学生是敏感的,她们会追问为什么老师没有精神,为什么看起来不开心,为什么没来上课……苏老师说:“他们还会利用午休时间将一罐幸运星送给我,让我不禁十分感动,热泪盈眶。我调整心态,积极治疗,并于手术后两个月,再次投入学校的工作中,迎接我的,是孩子们的掌声与笑脸。这就是教师,用知识传授知识,用言行影响言行,用道德感染道德,用心灵触摸心灵。”

  谈到未来,苏老师坦言,我还奔跑在路上,今后要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师教师的人格魅力永不衰竭,我希望可以以我所能,授学生美术之“技”,成学生美术之“道”。

  “要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就用心去干,对生活、对事业以诚相待,慢慢地,你就成为你想要的样子。爱,并行动,美就触手可得。”苏老师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
./W0202109105031739082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