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专家来济主持师训

2018-09-29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发展 

  ——美国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专家主持师训 

  鲁网9月29日讯 济南基础教育界的新秀---托马斯实验学校是一所以STEM跨学科创新教育为特色的新型民办国际化学校,最近凭借安生教育集团拥有的世界顶级教育资源师资培养方面频放“大招”。早在秋季学期开学前的暑假里,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就与上海和合肥的两所姊妹学校先后联合邀请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PISA项目科学教育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Jonathan Osborne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副校长David Cardwell等专家为三校培养科学教师。本月又一位创新教育大咖来华参与托马斯教师发展,他就是全美公立高中排名第一的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前神经生物实验室主任资深STEM教育专家---Paul Cammer博士!与之前在上海总部集中培训不同的是此次师资培训采用逐校轮训和听课反馈与Workshop(研讨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9月17日Dr. Cammer为济南托马斯教师们组织的首个研讨会就开门见山题为“The New Teaching Methodology” (新型教学方法)。他鼓励济南的各位教师采用美国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相同的教学模式,以提高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在国际上的竞争力Dr. Cammer指出,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课上的时间非常宝贵,不能够浪费课上的时间去讲解学生课下可以自行获得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逐渐培养学生强大的自学能力,并对自学结果及时跟进评定。各学科老师应该共同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人。在课上,教师要走出既定的思维模式和让自己感觉安全的知识领域,勇于提问开放式的甚至是没有答案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思考。 

    

  (Dr Cammer带来的开放式问题之一:这两株植物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同?) 

  9月19日Dr. Cammer向负责IBET课程的老师讲解了如何高效地开展跨学科教学,以及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开展IBET课程。 

    

  (Dr. Cammer展示其在美国托马斯IBET课程中如何指导同学们研究与蚂蚁有关的课题) 

  在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听课及反馈后,Dr. Cammer9月21日又给全体教师带来一场颠覆式的Socratic Discussion(苏格拉底式讨论)即如何将苏格拉底式的讨论应用于教学实践中。苏格拉底式讨论(“产婆术”)意即学生自己发问,在和各位同学的争辩过程中,经过一连串的提问和陈述,使对方的回答前后出现矛盾,这时再加以反驳,揭穿对方的荒谬之处或者正面阐述自己的观点, 提问方只负责提出问题,然后在讨论与挑战之下,不断地修正观念所有的答案都必须由同学们自己提出来提问的同学用一连串相关的问题去激发大家思考,铺成一条探求真理之路(the way to truth)。两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苏格拉底式提问的模拟课堂,让各位老师最大限度的表达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在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思想火花之余,也让各位老师彼此之间更加熟悉、增进了大家的友谊。 

    

  Dr. Cammer向各位老师展示在他的生物课堂上如何由学生主导苏格拉底式提问的全过程 

  经过同Dr. Cammer一个星期的沟通与交流,大家对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以及如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方法跃跃欲试。大家普遍认为,Dr. Cammer所带来的新型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还能够提高大家的团结协作精神,一定要尽快引入到自己的教学中来。 

  我国的新课改精神也提倡“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创新教育不能靠花拳绣腿,创新教育需要具备创新精神和改变勇气的教师。而教师学术观念和教学方法的改变则需要强大的教师发展计划来支撑,在这方面济南托马斯走在了前面,济南托马斯的学生也必将率先获益。 

    

  (Dr. Cammer同济南托马斯消防领导视察校区建设工程进度) 

    

  (Dr. Cammer同校方领导就济南托马斯学校高级实验室建设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