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儿开

2019-11-21 19: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六年级五班 景斐然

     指导老师:张素荣

  不知道什么时候下了一场春雨,早上起来,校园里湿漉漉的。瞧,紫荆开花了。它们十朵十朵的聚在一起,这一簇,那一簇,主枝上,枝条上,哪儿都是他们的身影。它们密密麻麻地布满在古老的树上,有了这些紫荆花儿的点缀,古树也多了一份生机,仿佛笼罩着一层紫色的彩霞,艳丽而又生机勃勃。

  

  就在紫荆花儿盛开的时节,侯氏社火的第六代传人来到了我们班,教给我们画瓦当脸谱。

  侯氏社火脸谱可是山东省的传统手工艺术珍品,被誉为济南一绝,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清朝1820年,由老济南府历城郡的老先生“脸谱侯”制作,一脉相传。今天给我们上课的侯老师是侯氏社火的第六代传人

  侯老师拿出一片画好的瓦当脸谱,先给我们讲解关公脸谱的特征:“关公的额头上有一个锥形体,这代表他的性格刚直不阿,还有他的眼睛是丹凤眼,眉毛是卧蚕眉,这些都是关公的特点。”

  听完老师的介绍,我恍然大悟,原来小小的脸谱不仅仅是色彩明丽那么简单,还有那么深厚的文化内涵,我不禁暗暗敬佩侯老师。我们都静静地坐在桌子前,等待老师发给我们那片灰色的厚厚的瓦当。没想到老师不但没有发给我们那片瓦当,反而给了我们一张薄薄的纸。老师告诉我们,要先在这张纸上打草稿,比着电脑临摹大胆地画,画错了也没有关系。我握住铅笔,轻轻地在纸上勾勒轮廓。“哎呀,不好!画错了”,我低着头自言自语道。用橡皮轻轻擦拭着轮廓,不经意间,纸上就有了一道深深的印痕。稿子打好了,我轻轻把画稿捧在手里,细细端详着自己的佳作,“感觉画的还不错呢!”我小声说道。

  画完了画稿,老师又发给了我们一张红色的纸。告诉我们这是一张复写纸,只要把画稿附在上面,再把它放在瓦当上,用铅笔用力勾勒轮廓,它就可以复印成功了。”刚开始,我还半信半疑:“它真的能复印在上面吗?”我用铅笔勾勒出了关公的眼睛,又把复印纸轻轻拿开,想要一探究竟。“哇!真的复印在了灰色的瓦当上,红色的图案清晰极了,和画纸上的画稿一模一样。”  

  可以涂色了,教室里安静极了,同学们都低着头仔细地在瓦当上作画,没有一丝杂乱与喧闹。我拿起毛笔,轻轻把笔尖蘸入水中,又蘸满颜料,我先涂红色的小嘴巴。握着毛笔的手微微有些颤抖,生怕涂错了。我用笔尖轻轻描出嘴的轮廓,又把整个嘴巴涂满颜色,我感到有些奇怪,我的颜色怎么和老师的不一样呢,这时候老师又提醒我们,每一种颜色至少要涂两遍,这样颜色才均匀好看。老师的声音在教室响起:“你们要相信自己可以涂得很好,慢慢来。”得到侯老师的鼓励,我画得更认真了,屏息凝神,每涂一笔都小心翼翼。是的,沉下心来,我们都可以做得很棒。

  一个活灵活现的脸谱画好了,我轻轻地把脸谱捧在手中,欣赏着自己的作品,这片瓦当脸谱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先人的智慧,以及我们的用心与认真。

  一下午的时间很快过去,我们零距离感受到社火脸谱的独特魅力,从陌生到喜爱。传统文化精髓“润物细无声”,一颗传承文化的种子在我心中萌发。

  放学了,我捧着精心绘制的瓦当脸谱走在校园里。远处,校门口的紫荆依然灿烂,像天边流动的云朵。我仰起头,心里涌动着说不出的自豪和骄傲。经五路小学,我的母校,正通过她的方式,悄悄地将中华文明的印章刻在我的心里,给小小的我种下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

  这就是我们的校园,一个如画的校园,一个有着浓浓的文化底蕴,并有着满满的艺术气息的校园。是它带我走进了知识的大门,也是它带我走进了知识的殿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