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开课首日 济南这所国际学校全学科聚焦新型冠状病毒

2020-02-12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 2月10日上午8点半,济南托马斯学校各学段“空中课堂”共同开启。该校老师并未急于讲授书本知识,而是根据本学科特点,用多种多样的方式,都把“空中第一课”聚焦到新冠肺炎疫情上。作为济南市第一所国际学校,济南托马斯学校的外教们也投入“空中课堂”的授课中,远隔重洋、跨越时差,为学生在网络上开课。

  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小学部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和初次网上学习的经历,以“新冠病毒”为话题,自主研发了IPC跨学科学习。开课首日,小学部以“这个春节不一样”为主题,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生活,了解今年春节与往年的不同,并通过绘本阅读、绘画、体育锻炼等形式认识新型冠状病毒。

  语文老师带领学生从认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汉字开始,开启了对新冠肺炎的了解;数学老师则从了解济南市新冠肺炎的病例数量入手,让学生学会记录数据,学会在表格中读取信息;英语老师和外教教孩子们学会用英语表达自我防护的相关信息;美术老师则在这些基础上指导孩子们用画笔画出自己对病毒的理解。

  小学部的学生在上课时积极发言,与老师通过网络交流,让老师们感受到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和对主题学习浓厚的兴趣。

  在初中部,语文老师督促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做到自律,数学老师通过大数据分析疫情期间人员的迁徙情况,英语老师通过英文的缩写谈谈新冠肺炎的命名,道法老师通过全国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讲述中国精神的内涵,历史老师讲述了历史上十大致命病毒,地理老师带领学生分析世界疫情地图,生物老师则为学生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传播途径并指导学生如何做到有效防疫。

  虽然学科内容不同,但全部是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出的知识,学生从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出发,既了解了实事信息,学会了防护措施,也从中学到了更多文化知识,更容易提起学习兴趣。

  在高中部,开课第一天延续之前的传统,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师生一起以理性和开放的态度共同讨论了病毒给所有人上的新年“第一课”。话题从敬畏之心、感恩思维一直延伸到理解死亡与生存意义……

  这些“big idea”的讨论与思考在今天抗击新冠肺炎的真实语境下显得更加深刻,也加速了学生们的成长。班主任指导学生如何做好防疫期自我心理疏导以及做好远程学习期间的自律和自主。

    济南托马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空中课堂”也在同一天开课,进行了主题为冠状病毒的学科教学内容整合,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和学生一起正确认识病毒,积极防御病毒,充满信心战胜病毒。值得一提的是,体育外教在欧洲连线“空中课堂”,从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以预防病毒的角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大汗淋漓的运动课。

  据了解,济南托马斯学校已安排了两周的网上教学内容。依据各学段特点,将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内容则以假期作业的订正与指导、项目式学习等为主。其中,高中学段主要进行PBL项目学习,师生共同制定研究问题;初中利用自编的《七年级寒假课程》,督促指导学生预习、练习,并根据推迟的时间进行适当补充和拓展,小学低年级则将重点在写字、阅读、趣味数学等方面安排教学任务。

  该校通过安生教育集团建立了教育集团专属网校,免费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服务。利用该平台,可实现直播和录播功能,实现预习、上课、提问、练习与讲评,作业反馈与评价全链条服务,既可以实现年级大班上课,也可以按原班级为单位授课。教师上课过程中,可以与学生互动,学生可以随时提出问题,教师可以解答,老师也可以向学生提问。

  此外,利用该平台,可以实现安生集团内四所学校教师和资源的共享,进一步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指导、难点知识辅导、易错题目答疑、作业批改讲解等。

  作为一所国际化学校,该平台为帮助外籍教师便于使用,提供了各功能的英语版本的注解。由于大多数外籍教师已经返回英美国家,学校也已经安排好外籍教师通过网络进行教学。

  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主讲教师上课时,一位助教教师在平台上监控学生的学习状况,主讲教师提问后,助教教师进行答案收集,对没有及时完成任务的学生进行提醒。每节课后,及时统计和总结学生听课情况,进行反馈和评价。老师还会在每节课后会将本科重点知识通过QQ群传给家长。

  在学习情况反馈上,每天最后一节课是答疑时间,老师对作业批改情况进行订正,学生有问题可以向各科老师提出,老师给予解答。此外,该校还对学生提供“分层”指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教师给与额外任务,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录制微视频,给老师讲解自己对新知识的理解,教师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给与指导;对于学困生,教师利用每天答疑时间,进行指导。(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