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创新商量“心”领域 协商民主有主张

2020-12-17 2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 为了加强少先队员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了解和认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为了履行济南市“商量”工作室职能,2020年12月17日下午2:30,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少先队员在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一次“商量”会,他们变身“政协委员”,探讨成长过程中的烦恼,种下民主、协商的种子。济南市历下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石永先济南市政协委员、市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戚慧敏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利伟以及历下区政协社教卫体处相关负责同志,济南市、区政协委员、区教体局分管领导以及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师生、家长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初,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高红燕校长作开场致辞,系统而凝练地介绍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培养模式以及济南市“商量”工作室挂牌、探索思政课堂有效形式的经验等。高校长寄语,希望雅美少年们在此次“商量”之约活动中,能踊跃思考、积极表达,通过本次活动更好地实现“五育并举”,厚植家国情怀,让本次少先队员版“商量”会成为大家走向民主、走向协商的开端 

  随后,少先队员代表上台发言,少先队员版“商量”会正式开始。“别人家的孩子”“独生子女的压力”“亲子关系问题”“同学中的攀比现象”“高年级的学习压力”“同学相处中的隐私保护”“如何看待别人的评价”等与学生生活、心理密切相关的问题一个一个被触及。队员们通过“项目化研究学习”的方法,掌握事实依据,不仅提出了问题,他们还进一步查找资料、验证解决方案,最终形成了独属于少先队员们的声音。场上的发言有条有理,场下的发言同样精彩,童言童语中充满了童真童趣,引发了与会领导、老师、家长的阵阵掌声,将“商量”活动推向了高潮。 

  山师附中袁竞老师、山东师范大学顾广梅教授、济南市政协委员戚慧敏同志、刘卫群同志分别就本次“商量”进行了点评。在肯定雅美少年风采的同时,更提出了宝贵建议:鼓励孩子们用大写的“我”去面对和解决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客观地面对成长,允许自己的不完美,也允许爸爸妈妈们的不完美;学校要把德育及思政教育提到更好的位置,更好地培养少年儿童。 

  最后历下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石永先同志用四个“要”字为本次“商量”划上了圆满句点。他结合自身履职的实际,提出选题要准形式要活联动要密效果要实他鼓励孩子们把自身成长融入到祖国建设中去,把自身的进步与祖国的发展联系起来,通过“商量”平台提升自己,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济南市商量”工作牌挂牌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以校少工委、思政课教师、心理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少先队员组成的工作室成员,并举行大、中队“商量会”,收集“小提案”一次“商量”之约,一生成长之程。通过本次活动,雅美学子在思考与表达之间,不仅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更让社会看到了雅美教育的努力成果。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将继续“办有温度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育”,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