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正是这样的老师,给了孩子们希望

2020-09-09 15:21: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杭州小伙杨明被再次刷屏。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从杭州萧山戴村到贵州大山后,今年36岁的杨明如今已教书11年。他放弃了原本月入过万的外贸工作,把青春和梦想都洒在了贵州黔西。他的事迹之前被钱江晚报多次报道,引发关注。面对网友的怒赞,他一再表示自己不是“网红”,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

  有过支教梦想的人很多,但囿于种种因素限制,能真正付诸实践的并不多。像杨明这样放弃高薪支教11年的,实属凤毛麟角。有豪言壮语的人多,实干的人少,他能坚持这么多年,令人由衷敬佩。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杨明老师并非苦守,而是乐在其中。“有人说我放弃了很多,实际上我收获得也很多,精神上的快乐远远不是物质能比的,而这也是我内心的渴求”“内心很充实也很满足”……通过杨明这些朴实无华的话,一位有仁爱之心的“中国好老师”形象跃然纸上,这才是能够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杨明用爱心与行动改变了很多孩子的命运。这11年来,杨明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近8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00多人次,成为众多山里孩子的“代理爸爸”,联系公益组织、企业提供帮扶物资累计100多万元,惠及观音洞镇15所学校。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他谱写了动人的教育之歌。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杨明老师的事迹,可圈可点的地方有很多,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无疑是满腔的教育情怀。正是因为这种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他始终保持一种激情,一种热爱,别人眼中的“苦差事”,他却甘之若饴。正是杨明这样的老师在播撒希望,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山里孩子走出大山,茁壮成长。

  其实每位教师心中都深植着一份教育情怀,要唤醒那份情怀,需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也需要教师提高自身修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向杨明等老师致敬,期待更多的人接力前行,继续谱写教育之歌。

责任编辑:王丽雪